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措並舉 鍛造新質生產力

——訪中國科學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韓杰才代表

2024年03月11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措並舉 鍛造新質生產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韓杰才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發展新質生產力,必須繼續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高校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是助推新質生產力發展的重要引擎。高校要吃深吃透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最新發展成果,牢牢把握科技創新這一核心要素,聚焦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及其優化組合的躍升這一基本內涵,推動高校人才優勢、科研優勢轉化為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優勢。

“我們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致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100周年賀信精神為引領,在學校黨委統籌部署下,系統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一體部署的內在邏輯,通過加速集聚人才第一資源、壯大創新第一動力、落地科技第一生產力,系統推進學校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投入服務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大潮中。”韓杰才代表說。

人才是新質生產力的重要支撐。多年來,哈爾濱工業大學持續完善科技人才的發現、培養、使用、激勵機制,建立了以學科特點為牽引的分類考核評價體系,加速構建精准化全球人才選聘體系,推出領航學者、神舟學者、春雁英才、科研突出貢獻人才等,大幅提升教職工薪酬待遇,建立全鏈條服務保障體系,支持各類人才加速成長。3年多來,學校新增兩院院士5名,新增國家級人才318名。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加強科技創新特別是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至關重要。韓杰才代表介紹,3年多來,學校牽頭的7項成果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2個項目入選“中國高等學校十大科技進展”。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支撐探月、探火、天宮、北斗、C919、華龍一號、F級重型燃氣輪機等國家重大工程,東北地區首個大科學工程“空間環境地面模擬裝置”完成驗收。

及時將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具體產業和產業鏈上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實踐路徑。韓杰才代表介紹,哈爾濱工業大學在2022年中國高校專利轉讓排行榜中以1755件位列全國第四。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孵化和建立高科技公司115家,培育上市公司4家,牽頭的航天高端裝備未來產業科技園獲批全國首批10家未來產業科技園建設試點之一。

韓杰才代表表示,鍛造新質生產力是發展理念、發展思維、發展方式、發展手段的系統深刻變革。哈爾濱工業大學將以不變底色、求變銳志走在時代發展前列,以一流大學超常規發展成效,為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不斷蹚新路、建新功。

(記者 張士英)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