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職業教育

楊金龍代表:提升職教生實踐創新能力 培養適應產業發展的高技能人才

2024年03月10日12: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楊金龍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林露)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提高職業教育質量。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技師學院整形涂裝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楊金龍表示,“要不斷提升職教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培養出更多對接世界前沿、適應產業發展的高技能人才”。

2015年,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上,來自杭州技師學院的楊金龍從20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奪得汽車噴漆項目金牌。賽后,面對眾多企業伸來的“橄欖枝”,他選擇回校任教,成為了一名職業教育工作者。

談及高技能人才發展培養的現狀,楊金龍認為,目前部分重復性、非創造性勞動正被逐步替代,但高技能人才的培養目標未能及時針對技術變革、產業轉型等新情況進行轉變。他建議,應堅持以新質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積極跟進新興產業、未來制造發展趨勢,提前開展高技能人才儲備工作。

“技能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校企的共同努力。”楊金龍表示,培養高技能人才,一方面,需要鼓勵更多具備動手能力、具有企業實際工作經驗的人才投身教育﹔另一方面,針對企業主動參與高技能人才培養積極性不高等情況,可以通過構建“校企發展共同體”,創新產教融合模式,推動產業學院建在學校、建在園區、建在企業,不僅可以提升職業院校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也可以在這個過程中有效鍛煉和提升學生解決真實問題的能力。

(責編:林露、劉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