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潤物無聲、日用不覺”

用鮮活表達方式引導青年

2023年11月07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鮮活表達方式引導青年

   擁抱青年,就是擁抱祖國的未來。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5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當前我國互聯網網民規模已達10.79億人,其中20—29歲網民和30—39歲網民佔比分別為14.5%和20.3%,青年網民人數已相當可觀。隨著互聯網的快速普及,越來越多的中國青年在與互聯網的相互塑造中成長,成為當今網絡上最活躍的群體之一。

   青年在哪裡,黨的思政陣地就應該推進到哪裡。今天的青年是自帶“互聯網基因”的一代,從小就生活在互聯網環境中,從網絡平台獲取信息、在社交媒體溝通交流已經成為他們的日常生活方式。因此,大思政課的“大”,不僅要體現在傳統課堂,更要主動擁抱“互聯網+”的時代浪潮,打造“雲上思政”平台,構建網絡思政新形態。而這一切的關鍵,就在於活學活用青春話語,用青年人喜聞樂見、貼心有感、走心入腦的方式,實現互聯網場域的價值引領,在“潤物無聲”“日用不覺”中引導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

   第一,青春化表達要堅持守正原則。“守正”之“正”,是價值正、立場正、風氣正,一言以蔽之,就是在網上弘揚正能量,唱響主旋律。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意識形態監管的禁地盲區。網絡上的青春話語也是如此,既要有創新有特色,更要有原則有立場,在任何時候都要旗幟鮮明地突出網絡思政立德樹人的價值底色。

   青春化表達要守“正”,就是要以點帶面、由小見大,從微觀出發,在互聯網上積極宣傳黨的創新理論,把政治話語、理論話語生活化、形象化、生動化,把新時代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轉化為青年人喜聞樂見且鮮活生動的故事與內容。當代中國青年是伴隨互聯網浪潮成長起來的一代,他們與不同時期的青年人一樣青春、一樣熱血、一樣對黨和祖國充滿感情。青春化表達作為一種對傳統表達方式的革新,能夠更好地在網上傳播正向價值觀,吸引青年人的關注。用好青春話語,就是用事實講道理,用故事傳思想,這將有助於我們打破與新時代青年人溝通交流的“次元壁”。

   第二,網絡思政教育要緊貼青年實際。從《新青年》雜志到今天的網絡社交媒體,信息傳播的媒介變了、陣地變了,但作為傳播方式的青春化表達始終未變。《新青年》的“新”,新在哪兒?新在用白話文取代文言文,新在用馬克思主義取代舊思想舊文化,新在鼓勵青年關心國家的前途與命運,這何嘗不是一種青春話語?陳獨秀提到“青年之於社會,猶新鮮活潑細胞之在人身”。走出校園、走向社會,是人生必經的一個重要階段。對青年的塑造培養,直接關系到他們能否很好地融入社會、融入時代發展的洪流之中。在這樣一個關鍵的時間節點,用他們聽得懂、聽得進、聽得滿意的方式指引他們的人生方向,當然更容易被他們所認可接受。

   青春化表達就是在對傳統說教模式的變革中,引領青年的人生方向。青春突出的是平等、活潑、有趣。青春化表達要求所有思政工作者放下身段,從青年人視角出發,站在青年立場上想問題、看問題,真正為青年人解決問題、答疑釋惑。青春化表達的難點也在於視角轉換,時刻考驗著思政工作者在互聯網上講故事的能力。當下,在保持政治立場正確、價值觀積極正向的前提下,青年人關注什麼,我們就講什麼﹔青年人喜歡什麼,我們就講什麼﹔青年人熱議什麼,我們就講什麼。由於是青年人自己關注、喜歡、熱議的,是他們自己劃定的范圍、圈定的選題,是他們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因此隻要我們把故事講生動、講精彩,就更容易“出圈”“圈粉”,更容易贏得他們的掌聲和喝彩。要充分利用好每一次難得的“出圈”和“圈粉”機會,引導青年多關注國家、多關注社會、多關注現實,鼓勵他們積極投身於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奮勇爭先。這才是網絡思政育人塑人新模式的應有之義。

   第三,用青春話語育人要努力取得長效。在互聯網上踐行青春化表達,關鍵是要用得好、不違和,不讓人生厭,不讓人膩煩,真正融入青年文化社群之中。當下互聯網的算法機制造成了“信息繭房”現象,不同人群常用的手機軟件、關注的熱點、感興趣的內容都不盡相同。這是一把雙刃劍,既為我們帶來了挑戰,也為我們提供了機遇。挑戰的一面在於,不同於線下傳統課堂,在互聯網上,我們並不知道青年人活躍在哪兒、聚集在哪兒,互聯網“挖掘”的代溝成了天然的“護城河”,給網絡思政的順利開展增加了難度。但機遇的一面在於,一旦成功融入了青年人在互聯網上的生活圈、娛樂圈、社交圈,積極同他們交朋友,就更容易贏得他們的信任。信任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基礎,青年人相信你、信賴你,才會聽你的話、跟你走。想要在“潤物無聲”“日用不覺”中實現網絡思政的育人功能,就必須熟悉青年人的話語,了解青年人的想法,理解青年人的困惑。青春化表達正是這樣一座通往信任的橋梁,能夠拉近彼此的距離。因此,在傳統育人課堂之外,思政工作者要正視網絡新媒體的作用,勇於探索、敢於嘗試,積極主動把互聯網當作思政教育的主陣地、主戰場,採用網絡慕課、雲思政、短視頻、在線直播、彈幕互動等多種方式方法,推陳出新,生產出更多符合青年學子接受習慣的思政作品。在這樣的探索嘗試中,更要活學活用青春話語,創新表達方式,贏得關注、獲取流量,在實踐中構建網絡思政新形態,堅守網絡意識形態陣地。

   (作者:梁田,系華北電力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