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完善全民終身學習推進機制(人民時評)

吳 丹
2023年11月0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是應對“知識爆炸”還是對抗“知識老化”,唯有與時俱進地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視野,才能獲得與時代同行共進的過硬本領

  

  上海市民藝術夜校秋季班開啟報名,12門課程1分鐘內被搶光﹔山東探索建立農民學分銀行,在10個縣開展農民學歷教育創新試點﹔我國慕課數量與學習規模位居世界第一,優質教育資源通過網絡為更多人推開學習之門……如今,越來越多人通過各種途徑主動學習,拓展個人知識邊界。

  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建設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是建設教育強國的重要方面。教育部印發的《學習型社會建設重點任務》明確提出,調動社會上一切可利用的學習資源,打通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各環節,完善政府統籌、教育牽頭、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全民終身學習推進機制,構建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一系列舉措和部署,對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千秋偉業,人才為先。讓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需要統籌協調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發展,以優質教育體系為科技創新、人才培養提供更多源頭活水。當前,我國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對人力資源的要求從數量密集型向知識密集型、技術技能密集型轉變。建設學習型社會,讓人人享有公平的學習機會、優質的教育資源以及終身的配套服務,不僅能激活人才發展的一池春水,讓每個人都獲得人生出彩的機會,還能凝聚起創新發展的蓬勃力量,以教育之強夯實國家富強之基。

  當前,全球正在進行新一輪的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新技術、新概念、新產品層出不窮,新產業、新業態、新職業不斷涌現。學歷教育能為個人發展奠定重要基礎,但很難滿足個人一生所需的全部知識和技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項研究表明,上世紀80—90年代,許多學科的知識更新周期縮短為5年﹔進入21世紀,這個數字已經繼續縮短為2到3年。知識迭代更新的周期在不斷縮短。無論是應對“知識爆炸”還是對抗“知識老化”,唯有與時俱進地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視野,才能獲得與時代同行共進的過硬本領。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教育數字化,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這一重要部署,充分體現了數字化在促進全民終身學習中的戰略定位和重要價值。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構建方式更加靈活、資源更加豐富、學習更加便捷的終身學習體系,數字化是必由之路。在資源共享方面,要不斷夯實數字基礎設施與平台建設,豐富數字化資源與內容供給,筑牢支撐“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數字底座。在模式創新方面,要不斷創新智能化、體驗式的學習場景,把教育數字化作為推進學習型社會建設的“倍增器”,不斷滿足各類人群多樣化的學習需求。

  當前,我國學習型社會的“四梁八柱”逐步完善,課程互認、學分銀行等舉措更好滿足了學習者不斷變化的學習需求和發展目標。學習是人生成長之梯,是文明傳承之途,是國家興盛之要。從學歷繼續教育到非學歷教育,從縣域社區學習中心建設到學習型城市建設,從青少年讀書活動到社區老年大學,不斷完善的面向14億多人口的終身學習體系將惠及更多人。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6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