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職校就是混?糾正觀念需要加把勁

胡欣紅
2023年05月10日08: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職校就是混?糾正觀念需要加把勁

  “唉,我在職校。”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明確了職業教育的地位。在現實中,把“分流”看作“篩選”,將“分類”視為“分層”的觀念依舊存在,受其影響的不乏職校生本身。(《人民日報》5月8日)

  職業教育是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的基礎性工程,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支撐。教育部數據顯示,2022年,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學校)招生650.69萬人,佔高中階段教育招生的40.71%,高等職業院校(含職業本科)招生規模連續4年超過普通本科。

  盡管職業教育得到高度重視並獲得了迅猛發展,但由於諸多因素限制,社會上對職業教育存在根深蒂固的偏見。在不少人心目中,依然覺得似乎隻有“差生”才會去上職校。

  殊不知,情況早已悄然發生變化。據報道,從2008年起,湖北省就開始出現大量考生過了三本最低控制線卻“回爐”報讀中職的現象﹔2014年上海市教委啟動“中本貫通”試點之后,出現了一批分數能進重點高中卻遵從興趣愛好選擇中職校就讀的高分考生﹔2022年,廣東出現多所高職高專投檔分超本科線的現象……

  一批優秀青少年學子的選擇,實乃職業教育之幸,但這並不意味著職業教育已經揚眉吐氣了。由於辦學水平、傳統觀念和社會治理模式等因素的限制,職業教育還存在體系建設不夠完善、辦學特色不鮮明、技術技能人才發展的渠道窄、產教融合協同育人未真正落實、人才培養質量參差不齊等突出問題。

  “上職校就是混”的觀念固然是一種偏見,但職業教育本身所存在的問題同樣不容忽視。職業教育整體上依然“叫好不叫座”,相當一批職業學校的辦學質量仍然在低位徘徊,亟待破局。

  職業教育不是“終結教育”。社會需要糾正觀念,把職業教育作為一種平行的選擇,為職校生的發展提供平等機會。2019年國務院印發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中,就明確要求積極推動職業院校畢業生在落戶、就業、參加機關事業單位招聘、職稱評審、職級晉升等方面與普通高校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

  有調查顯示,2022年普通藍領(普工)年薪在8萬元左右,技能藍領(技工)年薪在10萬元以上,一些領域的高技能藍領年薪甚至高達15-20萬元。藍領和白領的薪資待遇差距有縮小趨勢,甚至藍領實現了反超,有技術、技能的工人甚至因為稀缺而變得搶手。

  “打鐵還需自身硬”。圍繞“職業”兩個字做足文章,教育者要把培養學生實際能力放在首位,打造高質量的現代職業教育,還要嚴格日常考核機制,對部分隻想混個畢業証的學生進行糾偏。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職業教育改革的深入,職業教育“斷頭路”已經被打通,職校生不僅可以上大學,還有不少人已經圓了讀研夢。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