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3月正式挂牌成立,搭建多終端學習平台

國家老年大學教什麼

本報記者  吳  月
2023年04月26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教育部
  制圖:沈亦伶

  核心閱讀

  在國家老年大學學習,是一種怎樣的體驗?插花藝術、詩歌朗誦、健康養生……豐富的課程,讓越來越多的老年人以學養老、以學享老。

  3月3日,國家老年大學正式挂牌成立,以國家開放大學辦學體系為基礎,面向全國老年人開展線上線下教學活動,並為全國各級各類老年大學提供教育資源、教學指導和公共服務,為實現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創造更好條件。

 

  課堂上,聆聽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講授《中醫藥助力老年健康》﹔教室裡,學習插花藝術、詩歌朗誦、健康養生等豐富課程﹔平台上,全國老年教育公共服務在線資源觸手可及……

  3月3日,國家老年大學正式挂牌成立。眼下,越來越多的老年人正在校園中以學養老、以學享老。“進入國家老年大學學習,仿佛又回到了學生時代!”學員、兼職教師丁義說。

  在國家老年大學學習,是一種怎樣的體驗?未來如何辦好國家老年大學?記者進行了採訪。

  新平台

  擴大資源供給,服務終身學習

  “在國家老年大學,我找到了新的舞台。”學員朱孝琪說,當初從忙碌了30多年的工作崗位上退休時,心中有些失落。如今,學習了微電影制作等課程后,她愛上了用手機記錄生活的美好瞬間,還被學校評為“學習之星”。

  坐公交、轉地鐵,家住河北涿州的趙當平來到國家老年大學北京魏公村校區學習,為的是圓自己的唱歌夢:“小時候家庭經濟條件有限,年輕時又忙工作,沒機會專門學習唱歌。現在終於能夠彌補遺憾了!”在識譜與歌唱高級班,趙當平積極互動、認真記筆記,“心情就像小學生第一天上學一樣,無比激動。”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人。“與人口老齡化相對應的,是老年教育需求的不斷增長,以及老年大學‘供求矛盾’的問題。”國家開放大學黨委書記、校長荊德剛說。

  據了解,經過長期發展和實踐,我國老年大學規模持續擴大、辦學能力不斷提升,但仍存在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基層社區辦學網絡不健全、師資和教學資源總量供給不足、經費投入機制不完善等問題。

  為此,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提出,“依托國家開放大學籌建國家老年大學,搭建全國老年教育資源共享和公共服務平台。”今年3月,在國家老年大學成立活動上,教育部負責人表示,籌建國家老年大學是教育系統自覺服務國家戰略,助力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建設的具體行動。國家老年大學正式挂牌成立,是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具體舉措,也是我國老年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裡程碑。

  據介紹,國家老年大學以國家開放大學辦學體系為基礎,承擔老年教育教學、技能培訓、文化傳承、社會服務、科學研究和國際交流等任務,面向全國老年人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學活動。同時,為全國各級各類老年大學提供資源共享、教學指導和公共服務,搭建全國老年教育資源共享和公共服務平台,在創新發展老年教育中發揮示范、帶動、引領和輻射作用。

  “國家老年大學的辦學宗旨是促進老年人厚德修身、終身學習、主動健康、樂享生活、積極作為。要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不斷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學習需求,努力為實現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創造更好條件。”荊德剛說。

  新模式

  線上線下結合,“雲”聚精品課程

  今年63歲的廣州市民張麗霞,是廣州老年開放大學的一名學員。3月初,看到國家老年大學線上“雲課堂”的招生信息,她第一時間報了名,選修了歌唱與識譜等課程,“在線學習時間靈活,在家用手機就能上課,課程視頻也可以反復觀看。學校還安排了配套的線下輔導教學活動,可以和同學們線下相聚,交流學習收獲。”

  國家老年大學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學活動,學員們既可以在線下老年教育學習點學習,也可以在線學習各種課程。國家開放大學黨委副書記劉臣介紹,截至2022年底,國家開放大學已有30所分部成立省級老年開放大學或專門機構,在基層設立超過5.5萬個老年教育學習點,為搭建國家老年大學辦學服務網絡提供了堅實支撐。

  同時,在搭建多終端學習平台、匯聚優質學習資源方面,國家老年大學已初步建成全國老年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匯聚40.7萬門(個)、總計397.3萬分鐘的老年教育課程資源,建成老年教育資源庫,提供形式豐富的老年教育服務。基於老年人學習特點,還建設了移動端APP與小程序等,開設新媒體學習矩陣,形成多終端、多元化服務模式。

  在國家老年大學,可以學什麼?打開全國老年教育公共服務平台,主動健康、休閑娛樂、技能提升等幾大類課程映入眼帘。本學期,國家老年大學還推出了全新的線上課程:“雲課堂”。欄目匯聚多門精品課程,以學期制開設,包括《智能手機(基礎運用)》《誦讀》《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律實務》等﹔“精品專題課”欄目每周上新一個專題,每個專題下設多門課程,包括傳統文化、養生保健等多個門類。

  在國家老年大學北京魏公村校區,實驗性、示范性線下班吸引了許多老年人報名學習。喜歡歷史的學員朱勝利,在“家族故事寫作”課上學習記錄身邊的歷史、書寫自己的故事﹔學習“手機短視頻制作”課程后,學員趙莉拍攝了《最美不過夕陽紅》,在全國老年教育短視頻征集和展示活動中獲得優秀獎……

  “雖然退休了,我們對知識的渴求與探索、對美的欣賞與追求依然如故。在老年大學學習,讓我們獲取更多新知識與技能,充分發展興趣愛好,補齊自身短板,跟上時代步伐。”在學習感悟中,趙莉寫道,“如今,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新期盼

  規范建設標准,提升辦學水平

  對於在老年大學的學習,老年人還有哪些期盼?採訪中,不少老年人表示,希望未來能夠在家門口接受優質老年教育。還有老年人談到,希望課程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加生動靈活等。

  據了解,高起點、高質量建設國家老年大學,還需著力破解一些問題。例如,各地老年大學建設標准不夠規范統一,辦學水平存在差異﹔資源共建共享機制有待完善,需多個部門和領域協同推進、共同參與﹔此外,一些老年人信息化技術應用程度較低,線上課程資源使用率有待提升。

  對此,教育部負責人表示,要集全教育系統之力,推動辦好國家老年大學。大力推動開放協同,要求普通高校、職業院校為老年教育提供服務,並鼓勵中小學將體育設施和文化設施用於服務老年教育,支持在職和離退休老師投身老年教育,盤活各類社會資源、挖掘學校潛力,努力辦成人民群眾喜愛的無圍牆大學。

  同時,匯聚全社會資源,共同辦好無邊界大學。要聯合有關部門建立老年教育聯席會議機制,堅持需求牽引、服務至上、分類施策、擴大共享,將辦學服務延伸到鄉鎮(街道)、村(社區),把老年大學真正辦成家校社無邊界大學、合作大學。

  此外,還要借助數字化手段,開放辦好老年大學。要把握老年人生活學習特點,發揮好現代信息技術的作用,對課程資源、教學模式進行適老化改造,推進數字化背景下老年大學資源共享。

  在適老化改造方面,記者了解到,全國老年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充分考慮老年用戶的學習習慣與特點,上線無障礙模式,簡化學習流程。在一些線下學習點,教室中配備了智能白板、可以任意縮小放大板書,衛生間也進行了改裝,為學員營造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

  “未來,要努力將國家老年大學建成老年人的知識學園、生活樂園和精神家園,讓越來越多的老年人能夠享受到高質量的老年教育服務,實現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劉臣說。

 

  鏈接

  如何成為國家老年大學學員?

  在電腦端,用瀏覽器搜索“國家老年大學”,或輸入網址lndx.edu.cn,即可進入國家老年大學官網。此外還可通過國家老年大學APP、微信小程序等進入平台。完善注冊信息后,就可以成為國家老年大學學員,學習線上課程,報名線下課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6日 07 版)

(責編:牛鏞、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