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兩岸學生同上京劇課 唱念做打間感受國粹魅力

2023年04月01日00: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學生同上京劇課 唱念做打間感受國粹魅力

  “京劇是兩岸共同傳承的國粹經典。兩岸青少年多多接觸,定能獲得文化滋養,涵養文化底蘊。”旁聽了一堂特別的京劇課后,北京京劇院台籍演員陳豐3月31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當天舉行第三屆兩岸中學生線上交流活動,台北市私立靜心中學和北京市京源學校師生相會“雲端”同上京劇課。賞京劇名段、學“猴戲”動作、繪非遺臉譜……學子們在唱念做打間感受國粹魅力,品味中華文化。

  課上,台北現場的學生分享了其自編自導的歷史短劇《人未還》《一晌貪歡》的背后故事,學生們講解道,兩部劇本的靈感分別來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詩作《琵琶行》和《長恨歌》。

  京源學校金帆京劇團的學生帶來一出《大登殿》,贏得兩岸師生喝彩。該段選自傳統京劇《紅鬃烈馬》,講述了薛平貴得代戰公主之助攻破長安,與王寶釧和代戰共慶團圓的故事。

  表演者為平均年齡約12歲的小“演員”,他們多已學戲四年有余。扮演王寶釧的女孩劉奕萱專工“程派”青衣,演出后她向中新社記者介紹,“程派”唱腔的特點為“以氣催聲”,需要勁頭﹔扮演代戰公主的遲語諾說,其表演風格參考了荀派花旦,因此角色更靈動活潑。

  “猛聽得金鼓響畫角聲震,喚起我破天門壯志凌雲。”在北京現場京劇教師董艷杰的教唱下,梅派經典劇目《穆桂英挂帥》的唱詞從視頻那端的台北現場婉轉傳來。

  靜心中學學生的演繹得到董艷杰贊許,“音准音色都不錯,隻因隔著屏幕,孩子們對口型和具體發音位置的把握稍稍欠佳”,她期待有一場面對面教學,效果定會更好。

  “台北的學生學得很快。”陳豐評價道,若孩子們來北京學戲,絕對不虛此行。接觸京劇表演已有四十余年,陳豐認為,京劇傳承在台灣頗受重視,“當地有很多京劇團,許多戲相當有水平”﹔回憶十多年前返台演出,當地民眾對京劇的喜愛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票友們展現出極大熱情,對大陸京劇名家的表演特點也非常熟悉”。

  經大陸京劇臉譜繪畫非遺傳承人楊強的講解,學子們繪出“孫悟空”臉譜﹔在“猴戲”演員劉暢的帶領下,兩岸學生體驗“棍花”表演,經過數次練習,動作也略顯瀟洒。

  “能在課上欣賞到京劇的華美服飾、近距離接觸京劇,是難得的機會。最重要的是,透過表演感受到大家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台北現場,靜心學校的學生總結課堂收獲時說。京源學校的學生們則邀請台北同齡朋友們來北京,沉浸體驗京劇魅力。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我們的手已好久沒有握在一起了。”回顧兩校自2016年以來開展的交流活動,京源學校校長白宏寬在北京現場發起邀約,期待兩校師生早日相聚線下,以圓牽手之盼,共敘摯友之誼。他說,“相見為期不遠,盼這一刻早日到來”。(朱賀)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