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師數字化學習報告(2022)》發布

2023年03月31日11: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29日,以“數字、融合、賦能”為主題的2023(第二屆)終身學習大會在河南鄭州開幕。會上,《教師數字化學習報告(2022)》正式發布。

據介紹,該報告由教育部教師工作司指導,《中國遠程教育》雜志社聯合華南師范大學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編寫。報告以教師隊伍建設為切入點,聚焦教育數字化與教師發展、智慧平台賦能教師學習、多元創新顯現學習特色、教師數字化學習未來發展等四個維度,力圖展示新時代教師隊伍數字化學習的基本面貌。

記者注意到,報告從機制保障、技術環境、資源應用、學習場景與方法四大方面系統分析各案例的創新特色與學習場景類型,並具體展示部分典型案例,總結歸納策略與經驗。基於教師數字化學習的現狀,報告提出了未來發展策略,即:要從平台應用邁向資源生成,從外力驅動邁向內生動力,從個體發展邁向協同提質,從數據賦能邁向智慧生成。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副司長黃小華在會上表示,2023年,教育部將深入推動新時代教師隊伍的數字化轉型:全面提升教師數字素養,整合國家、省、市、縣等各級教師培訓,全面融入教師數字素養內容﹔推進教師精准培訓改革,以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應用為抓手,建立健全分層分類的資源體系,完善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支持下的資源精准推送功能,服務教師個性化需要﹔賦能教師教學方式變革,深入實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推動教師應用智能助手工具,探索人機共育,推進“雙師課堂”等改革﹔創新教師管理服務機制,堅持績效導向,建立教師發展、教師隊伍均衡、數字化發展等監測評價指標體系等。(孫競、實習生遇鏡霖)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