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文本內外:外國文學翻譯與動態研究研討會”在湖南師范大學開幕

2023年03月3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文本內外:外國文學翻譯與動態研究研討會”在湖南師范大學舉行。校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30日,“文本內外:外國文學翻譯與動態研究研討會”在湖南師范大學開幕,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高校和機構的專家學者,圍繞當前外國文學翻譯和出版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優質文學譯本的“養成”與評價等話題進行研討。

湖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歐洲科學院院士蔣洪新介紹了湖南師范大學和外國語言文學學科的建設發展情況。他談到,希望以本次研討會為平台,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外國文學翻譯等重要話題,思考如何將國外好的文化引進來、把自己鮮活的故事傳播出去,為當代文學研究提供啟發借鑒。

湖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沈念表示,好的翻譯作品一定帶著翻譯家才華的溫度,好的翻譯家既是高超的調遣語言藝術的人,也是發現光、並打開光的人。他希望,透過那些好的翻譯家留下的“發光的”文字,能讓讀者看到文學的奪目光彩、斑斕繽紛。

研討會期間,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湖南師范大學“瀟湘學者”特聘教授陳眾議,南京師范大學教授張杰,上海師范大學教授朱振武,《當代外國文學》主編、南京大學教授楊金才,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薛慶國,北京語言大學教授周閱,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外文所東方室主任鐘志清,湖南師范大學教授張弛,南京工業大學教授陳世華,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喬修峰,北京語言大學教師李暉等作主旨發言。(李依環、董飛、王耀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