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 北京大興14所試點學校出爐

2023年03月30日13: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北京市大興區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高質量協同發展項目推進會日前舉辦。會上,大興區教委發布轄區內14所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學校,包括大興區第一中學教育集團、大興區翡翠城小學教育集團、大興區清城小學教育集團以及大興區教師進修學校等多所中小學,涵蓋集團校、直屬校、農村校、優質校等各個層面。

會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以《推進數字化轉型 賦能高質量教師隊伍建設》為題作主旨報告,從認識和把握數字時代對教育和教師隊伍建設的新要求、推進教師隊伍建設數字化轉型的主要工作等方面,系統闡釋了人工智能與教師隊伍建設深度融合的時代意義和具體方向。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周沖在講話中表示,大興區將以採取區內試點校先行先試、“政府-企業-區域-學校-專家”協同推進的方式,以點帶面,推動教師教育資源的智能升級,滿足新時代教師高質量發展需求,為教師專業發展打造良好生態圈。同時,積極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師發展、助力教育質量提升、促進教育均衡發展的大興路徑,形成具有大興特色的實踐經驗。

2021年,教育部啟動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行動。同年9月,北京市大興區獲批成為試點單位,並成功立項“大興區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高質量協同發展項目”。經過一年多的時間,該區在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領域開展了多樣的探索性活動。

北京市大興區教委副主任寇國新介紹,大興區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試點工作規劃實施八大工程和十六項任務。項目實施以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為依托,以推進“三個課堂”建設和應用模式研究為抓手,旨在通過應用創新和機制創新,實現教師培養環境創新、教師培養模式創新和教師管理評價創新,提升教師人工智能教育素養,實現智能教學、智慧教研、智慧培訓和精准評價。

當天,北京市大興區新源學校校長李偉明、北京小學翡翠城分校校長張文鳳、新源學校教師劉梓桐等試點學校教師代表,圍繞“AI賦能教師 創新變革教育”“人工智能助推集團優質均衡發展”“從‘代數式’出發”等話題進行了經驗分享。(李依環、實習生遇鏡霖)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