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教育“通”起來、“香”起來、“新”起來,有何新招?

2023年03月08日08: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觀察)讓教育“通”起來、“香”起來、“新”起來,有何新招?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推進高等教育創新”寫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全國兩會正在召開,如何破解鄉村教師留不住、職業院校受歧視、高校畢業生就業難等教育相關問題受到關注,多位代表委員對此積極建言獻策。

資料圖:新疆烏魯木齊市第四十二小學,學生們等待領取新課本。<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資料圖:新疆烏魯木齊市第四十二小學,學生們等待領取新課本。中新社記者 劉新 攝

整合師資隊伍,讓鄉村教育“通”起來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過去五年,中國持續加強農村義務教育薄弱環節建設,保障教師特別是鄉村教師工資待遇。《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報告(2018-2022年)》顯示,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專任教師本科以上學歷比例達到72.23%。

“鄉村教師是鄉村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責任人’,隻有幫助更多青年教師成長為優秀教師,才能讓山裡的孩子獲得更好的教育。”在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漳州市實驗小學黨委書記蘭臻看來,教育要從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邁進,需要從名師資源培養、學校文化構建等方面為鄉村教育注入活力。

如何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鄉村教師隊伍?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蓮城鎮落鬆地小學教師農加貴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加強邊疆少數民族教育的硬件設施建設,切實提高鄉村教師待遇。他建議,讓優秀教師到鄉村學校定期輪崗,讓鄉村老教師能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同時鼓勵師范生優先到邊遠山區學校實習,多舉措提升鄉村教師隊伍素質。

數字技術賦能,讓職業教育“香”起來

中國2022年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明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

當前,數字化技術正在重構職業教育生態。《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首次增加“數字職業”標識,共標識數字職業97個,新增的數字職業數量佔到新增職業數的61%。

中國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上月在一場論壇上表示,中國設立了職業教育數字校園、信息化標杆校、專業教學資源庫、精品在線開放課程等相關項目,建成了資源共享的“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為推動數字技術與職業教育深度融合、提高數字化時代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夯實了基礎。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張運凱表示,要大力推進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和職業學校開展教育數字化轉型工作,進一步完善“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的建設,完善接入標准,匯聚更多優質數字資源,健全線上學分互認機制,服務更多學校、學生和社會學習者。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蘇華則建議,持續深化“知識+技能”職教高考制度改革,擴大職教本科招生規模,打破技能人才成長的“天花板”,讓職教學生“升學有道,就業有門,創業有方”。

對接前沿需求,讓高等教育“新”起來

近年來,中國教育部通過建基地、定標准、抓課程、強師資、推政策、強實踐六大舉措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

針對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城建大學副校長王中良對記者表示,高等教育的創新不能閉門造車,而應與社會和國家前沿需求結合起來,避免課程設置與社會發展脫節。

“要把學科專業鏈與人才鏈、創新鏈與產業鏈有機對接。”全國人大代表、昆明理工大學校長王華向記者介紹,在人工智能熱潮下,昆明理工大學及時調整專業設置,打造人工智能專業,“培養一個學生,外面十幾家單位搶著要”。

“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成立人工智能產業學院,我們學校經歷了從單一學科專業封閉式培養到打破學科專業界限、多學科專業交叉共同培養,再到實現與行業內頭部或重點企業聯合培養人才的改革實踐。”王華表示,通過產教融合,能夠培養出更多滿足社會需求的應用型創新人才。(記者 薄雯雯 郎佳慧)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