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叫座又叫好”,職業教育待解題

2023年03月07日09: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在由“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的發展過程中,中國離不開一支優秀的“職業大軍”。

五年來,中國“職業教育適應性增強,職業院校辦學條件持續改善”,培養了一批高素質專業人才。“大力發展職業教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釋發展職業教育的決心。

資料圖:貴州電子科技職業技術學院,一名學生在參加制冷與空調設備與調試維護組別比賽。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資料圖:貴州電子科技職業技術學院,一名學生在參加制冷與空調設備與調試維護組別比賽。 中新社記者 賀俊怡 攝

數據顯示,中高職學校(不含技工學校)十年累計培養畢業生7900余萬人,為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供給了70%以上的新增從業人員。然而,不少職業院校近來卻遭遇報名人數低迷的尷尬。如何讓職業教育“叫座又叫好”?全國兩會期間,多位人大代表給出解題良方。

全國人大代表、杭州技師學院教師楊金龍是一位“90后”代表,這幾年他的履職建議一直圍繞職業教育。

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楊金龍表示,從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實施,到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提出諸多相關關鍵詞﹔從《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印發,到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國家層面一系列“頂層設計”為職業教育發展指明方向,“彰顯了決心和力度”。

受訪代表認為,在利好政策之外,如何打破人們對職業教育的刻板印象是一大關鍵。“報考職業院校某種程度上仍然是考生的‘無奈之舉’‘末路選擇’,讓更多人選擇職業教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全國人大代表、德州恆豐集團高技能教練王曉菲說。

她認為,可以利用“五一”國際勞動節、教師節等重要節日,加大對職業教育的宣傳力度,讓大國工匠、能工巧匠成為人們心中偶像,在全社會形成尊重技能、崇尚實踐的技能文化,從而讓更多人願意主動選擇職業院校。

“在家庭教育層面,也應引導更多家長意識到,職業教育的目的不僅是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力資源,更在於幫助每個人探索興趣與潛能,享受精彩人生。”王曉菲說,今年她提的一個建議就是關於進一步推動家庭教育促進法在基層落地實施。

要想進一步在觀念上扭轉社會對職業教育的偏見,必須提高職校學生的就業質量,而提升就業質量離不開產教融合。

楊金龍說,各區域稟賦要素不同,衍生出不同的產業結構,繼而需要不同結構類型的技術人才。應該推動各地職業教育院校專業建設和招生人數與當地產業緊密對接,“這樣才能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提升人才就業質量”。

在產教融合中,促使職業教育形成政校企行協同推進的多元治理格局,也一直是各方關注焦點。全國人大代表,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模具設計師、高級工程師胡東方認為,學校在教學設計上可以吸納德國“雙元制”教學模式的優勢,把車間建在學校、課堂建在車間,學生也可以提前走進企業實習,校企還可以共建優質師資隊伍,實現教育鏈與產業鏈的融通。

升學有優勢、發展有通道,也是提振學生和家長對職業教育的信心,需要解決的長遠問題。

王曉菲建議,職業院校從“以就業為導向”轉變為“就業與升學並重”。在保障學生技術技能培養質量的基礎上,中等職業學校也應該加強文化基礎教育,推動思想政治、語文、歷史的教學投入,培養學生綜合素質。

談及高等職業教育,胡東方表示,目前學生在高職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之間隻能選擇一種,不利於人的全面持續發展,建議加速二者相互等值化融通。

“高職教育的學生通過考試或學分互認應該也可以到高等教育的學校去讀書,打通‘一堵牆’,以此暢通各類技能人才學歷、技能提升深造通道。”胡東方說,從而形成縱向有階梯、橫向可貫通的人才發展路徑。

技能人才走上工作崗位,拓寬晉升發展空間,打通人才成長“立交橋”,亦是人們對職業教育信心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王曉菲表示,應健全待遇體系,破除“唯學歷論”觀念,構建技能人才職稱晉升體系,對於專業技術能力突出、創新能力強且有成果轉化的人才,在職稱評定方面可以破格提升。

“如今各種技能大賽也是再攀高峰的‘舞台’。技術工人完全可以通過努力,成為大國工匠。”胡東方說。(作者 謝雁冰)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