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巴合作共建低碳和氫冶金實驗室

2023年03月07日08: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巴合作共建低碳和氫冶金實驗室

  2月25日,記者從中南大學獲悉,該校教育基金會與巴西淡水河谷正式簽約,獲得來自淡水河谷捐贈的581萬美元資金支持,新建“低碳和氫冶金實驗室”。

  淡水河谷為全球礦業巨頭,擁有世界上儲量最大的高品位鐵礦石產品,在支持鋼鐵行業低碳發展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中南大學是我國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在礦業工程和冶金工程學科上,歷史悠久,科技創新建樹豐厚。

  截至目前,淡水河谷與中南大學已建立了16年的產學研合作基礎,為我國鋼鐵工業的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雙方的合作也得到了中國和巴西兩國政府的高度關注。2021年11月9日,中巴兩國科技部部長舉行的會談中,提出將淡水河谷與中南大學的科技合作納入中巴標志性合作內容。此次,淡水河谷捐贈支持中南大學建設低碳和氫冶金實驗室,則是該會談的重大成果,也是兩國科技國際合作的標志性事件。該實驗室的建立,既可充分利用中南大學礦業與冶金學科的人才、技術、信息、成果優勢,也可充分發揮淡水河谷的資源優勢,構建互動融合、協同創新、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國際合作創新新模式,打造應對產業變化國際合作的樣板。此外,通過產學研用協同以及多學科交叉融合,有望共建起國際一流的低碳與氫冶金協同創新成果轉化基地,進一步促進我國鋼鐵產業的綠色高質量發展。

  據悉,該低碳和氫冶金實驗室總建筑面積為3300平方米,主要用於開展低碳和氫冶金相關研究,包括低碳燒結和球團、高效煉鐵以及氫氣利用等方面的研究。該實驗室預計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並向採礦和鋼鐵行業科研人員開放。未來,該實驗室有望有力地推動低碳和氫冶金領域研究,並成為該研究領域的重要樞紐和人才高地,助力我國鋼鐵行業加速脫碳和綠色轉型。(記者俞慧友)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