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科普課堂開講 頤和園啟動學習雷鋒志願服務月

2023年03月06日09: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普課堂開講 頤和園啟動學習雷鋒志願服務月

  5日,頤和園學習雷鋒志願服務月啟動。頤和園與西苑小學、北京一零一中、青龍橋義務指路隊形成合力,將通過志願講解、文明引導、知識問答、科普課堂等活動,廣泛傳播志願服務理念,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

  圖為公園志願者為游客進行志願服務。 徐婧 攝

  當天上午,頤和園職工代表、西苑小學師生代表、北京一零一中師生代表、青龍橋義務指路隊代表齊聚頤和園東宮門,共同向游客發出學雷鋒倡議。

  頤和園9個“首都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崗)”結合崗位特點,開展志願講解、文明引導、秩序維護、咨詢答疑、幫扶老幼等志願服務,同時還通過發放宣傳折頁、張貼志願胸貼、知識問答等形式開展游客宣傳,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

  圖為頤和園耕織圖科普教室的公益課堂。 徐婧 攝

  據介紹,頤和園加強志願服務保障和支持,與西苑小學、北京一零一中、青龍橋義務指路隊形成合力,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此外,志願服務月活動中,頤和園還將開展多種形式的公園志願活動,包括文明游園、文明賞花、保護文物、愛護動物等引導活動,廣泛傳播志願服務理念。

  顯微鏡、培養箱、昆虫標本、自創教具……在頤和園耕織圖科普教室,植保工程師李潔正在為20個親子家庭講授關於搖蚊知識與生物多樣性的公益課。

  當前正值頤和園內搖蚊集中羽化的高發期。搖蚊雖然不是衛生害虫,不傳播疾病,但時常影響到游客的游園體驗。除了做好本職的植物保護工作,李潔還希望借助專業知識,讓社會了解搖蚊,消除對搖蚊的恐懼感。這件事她已經和同事持續15年。

  圖為植保工程師指導親子家庭懸挂捕捉器。 徐婧 攝

  課上,孩子們通過教具、圖片與實物觀察,了解搖蚊的生長環境、搖蚊與蚊子的生物學特點以及生物多樣性等知識。課后,他們利用剛剛學到的“搖蚊具有白天趨色性、夜晚趨光性”的生物學知識,在李潔和同事的帶領下組裝起“昆虫信息素光源捕捉器”。為了防止游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傷捕捉器,還將“搖蚊不叮人”的小貼士粘在捕捉器上。

  李潔表示,通過科普活動,現在園內的許多游客都已經認識搖蚊這類昆虫,了解了相關知識。未來,此類科普工作還將繼續下去,與游客共建生態文明公園。(記者 徐婧)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