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手機沉迷催生鄉村“新問題少年”

2023年02月28日08: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沉迷催生鄉村“新問題少年”

春節剛過,青少年沉迷智能手機的話題再度引發關注。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夏柱智副教授課題組將目光聚焦於農村留守兒童。不久前,該課題組對外發布的報告顯示,在調研的中部省份中,有九成農村留守兒童長期使用專屬手機或者長輩的手機玩耍,其中,近七成孩子用手機看短視頻,三分之一用來玩手機游戲。

——————————

“在農村,一些中小學留守兒童放假回家后,‘盯著手機不離手’成為常態。沉迷手機已經嚴重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有的孩子為此面臨‘精神和身體的雙重沖擊’。”該課題組呼吁,政府應當將通過積極干預、防止嚴重的手機沉迷作為關心與服務留守兒童工作的重中之重。

沉迷手機低齡化 “仿佛掉進手機裡去了”

2021年以來,夏柱智課題組分赴河南、湖北、湖南、江西4省共10縣(區)展開專題調研。調查顯示,在中部省份的農村,留守兒童比例較高,部分佔比超過50%,學校及家長普遍反映手機管理難,而對留守兒童群體使用手機的管理難度很大。

課題組面向河南、湖北、湖南三省九縣(簡稱“三省調查”)中小學生家長開展了留守兒童手機管理問卷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13172份。調查顯示,40.4%的留守兒童有專屬手機,49.3%的留守兒童使用長輩的手機。

看短視頻和玩游戲已成為留守兒童主要的上網娛樂方式,佔比分別是69%、33.1%。與此同時,67.3%的家長認為自己孩子出現了手機沉迷的趨勢,其中21.3%的家長認為孩子“嚴重沉迷手機,事態已十分嚴重”。

這份題為《農村留守兒童手機沉迷問題調查與對策建議》的調研指出,玩手機時間增多、觸網年齡提前的情況,在留守兒童中正“愈演愈烈”。

課題組在貴州一所鄉鎮中學調研時發現,有的留守孩子為了打游戲連續5天5夜不睡覺。江西省某縣六年級教師掌握的一份數據顯示,全班學生中,周末在家玩手機10個小時以上的超過了一半。

夏柱智老家位於湖北鄂東地區的一個山村。令他意外的是,一次走訪中,一名尚在讀小學六年級的留守兒童已經開始“通宵”玩手機,放假了經常約同學整夜玩手機游戲。當地一位小學教師反映,假期裡,不少男學生扎堆兒成群玩手游,玩到凌晨兩三點,第二天起床繼續玩。

課題組在湖南、湖北的部分鄉村中小學進行班級統計后發現,幾乎沒有學生“從沒接觸過手游”,而每天玩超過兩小時的佔50%以上。

“10-15歲,成為留守兒童沉迷手機的危險年齡段,主要為小學四年級至初中三年級學生。”夏柱智介紹。

與此同時,沉迷手機的現象正在走向低齡化。

在湖北省陽新縣楓林鎮,課題組到當地家訪,看到這個家中一個5歲的小孩一直盯著手機屏幕玩游戲,“眼圈發黑,卻十分精神”。當被問及擅長哪些游戲時,他熱情地展示起自己手機上的6款游戲App。

在一些農村地區,課題組經常看到,四五歲的兒童也能熟練下載和操作手機游戲,或者不斷滑動屏幕觀看短視頻,“這些手機軟件對低齡兒童來說非常有吸引力,而且進入門檻非常低。”

有受訪家長對課題組表示,如今在農村,智能手機對孩子們的吸引力異乎尋常,隻要家裡有Wifi(無線網絡),孩子們放學回到家拿上手機可以大門不出,“仿佛已經掉進手機裡去了”。

“游戲大神”比“學習尖子”更受追棒

根據夏柱智的觀察,近5年來,留守兒童沉迷手機現象愈發凸顯。

“首先是互聯網快速發展,在廣大農村上網正越來越方便。”夏柱智注意到,以前在老家,安裝無線網絡的人家並不多,一些孩子常常尋找有Wifi的地方,擠成一排“蹭網”玩手機。近幾年在部分村庄,幾乎家家戶戶都安裝了無線網絡,留守兒童很難不觸網。

其次是家庭管理缺位,導致留守兒童長時間使用手機。

調研發現,這些家庭祖輩大都沒有能力或意識引導留守的孫輩正確使用手機。在農村,一些老人需要做農活兒或其他工作,很難全程看護孫輩。有的老人就將手機當作“電子保姆”給孫輩玩,缺乏對孫輩沉迷手機可能帶來的危害的認識。

“真不知道當初我主張家裡安裝Wifi是對還是錯。”在鄂西一個山村,66歲的蔡開梅(化名)陷入迷茫。

蔡開梅的兒子兒媳常年在外務工,2006年孫子出生后一直跟著她和老伴生活。2018年前,家裡沒Wifi,孫子就拿著手機去有網的堂哥家玩游戲。擔心給親戚家帶來不便,她家也安裝了Wifi,此后孫子假期就在家玩手機,常常是快開學時再趕作業。孫子手機一玩就到凌晨一兩點,早上起不來,老人就把早飯送到床頭,吃午飯、晚飯時,孫子也是邊吃邊繼續打游戲。

“這年代,別的小孩都在玩手機,他要玩我們做爺爺奶奶的也管不住。現在的小孩又敏感,我們也不敢管太多,萬一出個啥事,咱做老人的心裡也承受不住。”蔡開梅坦言。

在湖南省汨羅市某鄉鎮,一名帶孫子的老人告訴課題組,家裡安裝有視頻監控,一旦小孩子哭鬧,“兒媳婦就會過問,孫子要是向他媽媽告狀,事情搞復雜了,我們對孫子的辛苦付出就無法體現出來了,還會產生矛盾。”

“父母可以管教子女,但爺爺奶奶往往做不到,加上祖輩‘隔代親’,當孫輩出現不當行為時,爺爺奶奶反而傾向於妥協或縱容。”夏柱智分析說,正是這些原因,導致缺乏約束的留守兒童更加肆無忌憚地暢游在網絡當中。

此外,來自同輩的群體示范,也導致“玩手機”在當下的留守兒童中成為一種“新潮流”。

“為了能夠合群,留守兒童大多會特別關注身邊同輩人關心的事物。”河南省某縣一所學校的心理教師告訴課題組,一次現場測驗學生們喜歡什麼時,班級裡的男生異口同聲地回答“游戲”。一些受訪教師反映,男生們聚在一起最喜歡討論的也是手機游戲。

課題組發現,與二三十年前不同,在如今的一些農村中小學,同輩中的“大牛”已不是“學習尖子”,而是“游戲大神”,即游戲技術高超或者擁有很多稀有游戲裝備的同學。

手機上癮導致體質下滑等問題

讓蔡開梅無奈的是,因為沉迷手機,原本讀小學時在班上名列前茅、全家寄予厚望的孫子,學習成績一路下滑,中考時隻考上了當地的普通高中。這個春節,已經讀高二的孫子依舊每天玩手機到深夜,臨近開學才趕寒假作業。“不運動,也不愛走親戚,被大人要求去拜年也是帶著手機玩,全家去附近的景點旅游他也不去,就想留在家玩手機。”

這與夏柱智在鄂東老家的觀察如出一轍。春節裡,夏柱智去拜年,親戚家十多歲的孩子一直待在臥室玩手機,“也不出來會客”。

“沉迷手機對留守兒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一些孩子體質出現下滑。”課題組了解到,湖北某縣一所中學2021年例行體檢,初一年級30%的學生視力呈重度不良,初三年級一個班有三分之二的學生戴眼鏡。在附近小學,學生有五六百度近視眼已不是新鮮事。

與之相伴隨的是學生體力下降。這個班體育課組織學生引體向上,最多能做兩個,普遍一個都拉不上去,“基本沒啥臂力”。

值得注意的是,課題組認為,手機游戲包含暴力色彩,一些短視頻有軟色情等不良內容,會對留守兒童帶來嚴重心理問題。課題組調研了解到,在華中地區的一個山區縣,近3年曾發生兩起學生因手機被沒收而跳樓自殺的極端案例。

在湖南汨羅一所鄉鎮小學,一位教三年級的教師告訴課題組,一名女學生用爺爺奶奶的手機給在外打工的母親發信息威脅如果不給她買手機就“自殺”。這名母親為此專門趕回家處理此事,后不得不將小孩送去治療網癮,並留在家專門照看她。

“網絡主導下,留守兒童的社會交往與價值觀念部分也來源於網絡。”課題組調查發現,網絡宣傳的娛樂化、游戲化價值觀念,比如人生苦短及時行樂、物質至上拜金攀比等潛移默化影響著留守兒童的“三觀”。“在他們看來,網上說的都是對的,現實中的老師和家長什麼也不懂。”

湖北某縣一名初中教師向課題組介紹,一些學生通過手機建了“網上表白牆”,“這一定程度上助長了早戀風氣。”

假期裡熬夜玩手機,上學時精神不振,成為當下一些鄉鎮中小學課堂上部分學生的“常態”。

“抗拒正常課堂學習,少數人甚至自我放棄。”課題組調查顯示,58.5%的家長認為手機對學習成績有負面影響,22.6%的家長認為負面影響嚴重。許多教師向課題組反映,不少學生的學習狀態就是“周末回家熬兩天,在學校瞌睡、渾渾噩噩‘混’5天,無心向學,這對教學效果造成嚴重沖擊”。

課題組成員易卓分析,這一方面與手機成癮大量佔用留守兒童的課外時間、無心完成作業、影響課堂效率有關,也與“削弱學生的上進心和學習興趣”有關。“相比需要耐心與復雜邏輯思考的學業任務,手機游戲或短視頻通過增加黏性與算法推薦等設計,能讓人產生一種即時性的心理滿足和消遣感、獲得感,從而讓少年兒童愈加不願在學習上多花功夫。”

在湖北省陽新縣一所重點高中,夏柱智了解到,一名學生曾以優異成績進校,在2020年春疫情網課期間迷上手機游戲,返校后因無法再次適應課堂,不得不退學。

在湖北省荊門市某村,課題組一名成員說起00后堂妹也是憂心忡忡。“每次見她都是捧著手機入迷,走到哪裡都在玩手機,學習一點不上心。”父母建議她學醫,將來考醫師資格証,她嫌太辛苦不願意學。

“大好青春年華沉迷手機,政府及社會各方亟須對這些鄉村‘新問題少年’重視起來。”這名課題組成員說道。

(記者 朱娟娟 雷宇)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