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公務員招考三十五歲門檻鬆動”話題引關注 多地放寬部分崗位年齡限制

2023年02月28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務員招考三十五歲門檻鬆動”話題引關注 多地放寬部分崗位年齡限制

  近日,“公務員招考35歲門檻鬆動”話題引發關注。據報道,全國已有近30個省份啟動了2023年度公務員省考招錄,近些年已有約10個省份將部分崗位年齡調整為40周歲以下。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查閱今年多地統一考試錄用的公務員公告發現,多地公務員招錄公告中,已放寬部分崗位的年齡限制。

  天津公務員招錄公告中提出,2023年應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報考的,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1982年1月以后出生)﹔河南省2023年統一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顯示,除對年齡有特殊要求的職位外,對2023年應屆碩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82年1月以后出生)﹔雲南省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寫明,2023年應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定向招錄優秀村(社區)干部職位的報考者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82年1月及以后出生)。

  廣西壯族自治區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提到,面向應屆碩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職)、退役軍人招錄的職位和海監(漁政)船員職位、艱苦邊遠地區鄉鎮職位,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82年1月31日以后出生),是否放寬由招錄機關決定。面向優秀村干部、優秀城市社區干部招錄的職位,報考年齡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82年1月31日以后出生)﹔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的,報考年齡放寬到45周歲以下(1977年1月31日以后出生)。

  用人單位招聘應否設置年齡限制?“35歲就業門檻”一直是網友關注的話題。在社交平台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注意到,有網友表示,一到35歲就感到焦慮,擔憂被解雇。還有網友直言,“35歲正處黃金年齡,既有工作閱歷,又有實踐經驗,不應該被限制”。

  實際上,打破招錄年齡限制問題一直是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熱議的話題。

  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胡衛指出,在實際生活中,部分單位將35歲作為招聘紅線,40歲及以上骨干被“一刀切”、邊緣化的情況時有出現,人力資源浪費現象較為普遍。他建議,修訂相關勞動法規,要求用工企業不得將年齡作為招聘、晉升或辭退的紅線,並在各類企業中保証一定的40歲及以上人員比例。

  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原副校長姜耀東認為,35歲左右的勞動力是職場上的“生力軍”,且具有較大發展潛力和上升空間。企事業單位應結合實際,考慮不同種類工作的特性和年齡匹配度,對於一些需要豐富經驗和閱歷的崗位,應當向35歲及以上的群體傾斜。

  (記者 先藕潔)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