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勞動教育:重在“育”,不可止於“勞”

魯明川 應騰
2023年02月28日08: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勞動教育:重在“育”,不可止於“勞”

自勞動課正式成為一門獨立課程后,“中小學生學做飯”成為熱點話題。但是,加強新時代勞動教育,不能簡單將其理解為增加家務勞動,而應充分考慮勞動教育的全面性和有效性,讓學生不僅能勞動、會勞動,更要願勞動、愛勞動。

勞動教育要重視“勞育結合”,避免“以勞代育”現象。勞動教育不同於單純的勞動訓練,不僅是為了提高勞動技能水平,更要通過勞動過程實現提升精神面貌和價值取向的教育目標。古人曾說,“傾己勤勞,以行德義”,在勞動教育的推進中,要警惕“直接用勞動代替勞動教育”的片面化問題,明確勞動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杜絕“重勞動輕教育”甚至“隻勞動不教育”的情況。尤其是中小學勞動教育,既要注重勞動技能、勞動習慣的培養,更要注重勞動意識、勞動情感的形成,為學生勞動品格、勞動觀念的塑造夯實基礎。這就要求在勞動教育中做好方案設計,讓學生在出力流汗的勞動體驗中,領悟辛勤勞動的價值,珍惜勞動成果,體現“以勞守義”的勞動教育價值。

勞動教育要把握“整體育人”,超越“單一課程”思維。勞動教育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體現了新時期黨對教育的新要求。相比於過去曾經開設的手工勞動課、勞動實踐課、勞動技術課,當前的勞動教育已經上升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復合型育人手段,不能隻從一門課程的角度去理解。開展好新時代勞動教育,需要堅持系統思維,注重將勞動教育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既要開好專門課程,又要注重全科滲透,在完成勞動教育每周一學時的課程任務基礎上,注重挖掘各學科課程蘊藏的勞動元素,打造銜接互動的勞動教育課程群,實現“潤物無聲”的勞動育人成效。

勞動教育要落實“勞以致用”,防止“本末倒置”情形。勞動教育作為“五育並舉”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鮮明的實踐特征和過程導向,既要強調“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也要強調“篤行不怠”和“因地制宜”。要提升新時代勞動教育的育人效果,不能隻坐在教室裡講勞動,也不能“一窩蜂”“一陣風”學勞動,更不能隻對著“作業打卡”評勞動。在勞動教育中,一方面要採取符合具體勞動條件和普遍教育規律的勞動方式,以現實可行的方式開展勞動教育實踐,跳出“削足適履”的刻板模式﹔另一方面要超越以勞動成果評比為主的考核方式,明晰作業任務只是勞動教育的底線考核,注重勞動的過程性收獲,防止落入“見物不見人”的評價陷阱。

勞動教育要強調“以勞促全”,糾正“勞動負擔”的觀點。過去勞動教育被錯置於與學習對立的位置,其原因在於對勞動教育和其他學科學習之間的關系錯判,導致參加勞動被視為耗費時間精力的負擔,出現勞動教育在“學校中缺位、家庭中疲軟、社會中淡漠”的現象。尤其在“雙減”政策下,要引導家長和學生正確認識勞動在樹德、增智、強體、育美方面的綜合育人價值,避免出現“代為勞動”“擺拍表演”。清代學者汪輝祖曾說,“欲望子弟大成,當先令其習勞”,讓學生在誠實勞動中接受鍛煉、磨煉意志,不僅能使其身體技能得到發展,而且能促進其心智人格的成熟完善,從道德觀念、知識能力、體魄條件、審美素養等方面提升綜合素質。

勞動教育要倡導“體認勞動”,弘揚“崇尚勞動”的風尚。勞動教育落腳於勞動價值的發現,隻有引導學生尊重勞動,才能讓他們真正熱愛勞動。沒有正確的勞動觀,學生在參加各類勞動后很可能出現負面反饋,出現輕視普通勞動者、厭惡勞動和勞動選擇功利化等狀況。要從現實出發,以勞動意識培養為切入點,重點針對不想干又必須干的勞動事務,從需求型和非需求型勞動兩方面入手開展勞動教育。既要引導學生從個體需求滿足、家庭任務承擔、社會勞動分工等層面思考勞動對生活的重要性,又要通過身體力行、共同勞動教會其如何干活,還要鼓勵其探索以獨特的方式完成勞動任務,使其理解勞動是一種有意識的創造性活動,對於實現個體價值、凝聚家庭關系、推動社會發展有重要作用。

“人生在勤,勤則不匱”,勞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經之路。勞動教育的質量決定了新時代勞動人才的培養成效,關系到共同富裕的高質量建設水平和中國式現代化的高質量發展程度。做好勞動教育,要圍繞為誰培養勞動者、培養什麼樣的勞動者、怎樣培養勞動者等關鍵問題,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促進家庭勞動教育日常化、學校勞動教育體系化、社會勞動教育多元化,凝聚勞動育人合力,真正形成以學校勞動為主渠道、家庭勞動為基礎、社會勞動為支持的協同育人格局,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理念深入人心。

(作者:魯明川、應騰,分別系浙江大學城市學院教授、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浙江大學城市學院講師)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