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開學季,發熱嘔吐要當心

2023年02月28日08: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學季,發熱嘔吐要當心

   當下,正值我國冬春交替,容易暴發流感和諾如病毒感染這類季節性傳染病。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日前表示,近期不少省份流感和諾如病毒感染等季節性傳染病的聚集性發生,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流感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而普通感冒一般由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病毒引起。在表現上,流感要重於普通感冒,在症狀上,流感也相對更嚴重。首都兒科研究所呼吸內科主任曹玲介紹,“除了發高燒以外,流感還會有肌肉疼痛、全身乏力等其他表現,很容易引起並發症,比如肺炎,甚至導致嚴重的呼吸窘迫、腦炎等,而普通感冒一般沒有這些並發症”。

   流感每年呈季節性流行,一般具有自限性。需要注意的是,老人、兒童、孕產婦和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人群可能由於肺炎或其他並發症而發展成重症病例,及時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流感。

   正值開學季,多地疾控部門提醒,諾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瀉,已進入發病高峰期。中國疾控中心日前發布諾如病毒胃腸炎健康提示,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諾如病毒感染高發季節,人群普遍易感。

   諾如病毒是通過消化道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腸炎,感染諾如病毒會引起發熱症狀,但和甲流等有明顯不同。“諾如病毒感染后症狀主要表現為上吐下瀉,是一種消化道傳染病。感染主要是病從口入,也可通過氣溶膠、密切接觸等途徑傳播,如小學和幼兒園小朋友互相拿、摸物品。”據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介紹,諾如病毒是一種可以引起急性胃腸炎的病毒,症狀有輕有重,大部分表現為上吐下瀉,個別嚴重病例可能出現發燒等全身症狀。

   諾如病毒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傳播,被排泄物污染的環境、被污染的水和食物也是它的傳播途徑。

   “諾如病毒以消化道傳染為主,要想做好預防,第一是要對食品、水源衛生進行安全管理,第二是要做好手衛生,飯前便后勤洗手。”王貴強指出,在托育機構、小學等人群聚集的地方,一旦出現疫情后要馬上查看食品、水源是否被污染,食堂等重點區域一定要進行仔細檢查和消殺,避免進一步傳播。

   “如果低齡兒童感染諾如病毒后出現渾身無力、表情淡漠、口干眼干等表現,這些情況可能是出現了低血壓,應及時測量血壓,及時到醫院就診,在醫院給予相應補液。”王貴強補充道。

   專家提醒,無論是預防流感還是諾如病毒,生活中都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做好環境通風等,採取積極的防護措施,養成良好的呼吸道衛生習慣,一旦發現身體出現症狀,要注意休息和自我隔離,有重症高危因素的人在發病后應當及時就診。

   (記者 崔興毅)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