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數字化賦能職業教育

2023年02月27日08: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化賦能職業教育

  江西南昌,我國首個國家職業教育虛擬仿真示范實訓基地VR實訓室內,學生們正在進行VR實訓。江西旅游商貿職業學院供圖

  學生們正在進行VR實訓。江西旅游商貿職業學院供圖

  江西旅游商貿職業學院教師馮靜正在給中職學校學生進行線上授課。江西旅游商貿職業學院供圖

  “智慧教育助力職業教育,讓更多人獲得職業發展能力。依托平台,全國有接近55%的職業學校教師開展混合式教學,探索運用虛擬仿真、數字孿生等數字技術和資源創設教學場景,解決實習實訓難題。”

  2月13日,在世界數字教育大會開幕式上,我國教育部部長懷進鵬以“數字變革與教育未來”為題進行了主旨演講,其中,講到職業教育領域時,他向與會者作了如上表述,同時,他介紹說,目前,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職業教育)上線專業教學資源庫1173個,在線精品課6700余門,視頻公開課2200余門,覆蓋專業近600個,215個示范性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培育項目分布全國,“助力培養技術技能人才,服務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月14日,世界數字教育大會“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發展”平行論壇舉行。在論壇致辭中,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強調,中國一直高度重視職業教育信息化建設,將其納入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規劃等著力推進,設立了職業教育數字校園、信息化標杆校、專業教學資源庫、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虛擬仿真實訓基地等相關項目20余個,建成了資源共享的“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為推動數字技術與職業教育深度融合、提高數字化時代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夯實了基礎。

  教育新基建逐步落地,職業教育數字化迎來新變革。

  當天,圍繞職業教育領域數字化資源如何開發與應用等問題,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國3000余所職業院校及行業企業代表近10萬人線上線下共同參與這場盛會,共商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發展大計。

  搭建職業教育新基建“底盤”

  資源、平台、共享成為這一場盛會的熱詞。

  “對於一些人群來說,一夜之間可以由線下轉為線上遠程式工作。”在2月14日的論壇上,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孫善學對數字化發展作出判斷。在他看來,數字技能被廣泛應用成了新現實,人們對於數字技能教育和培訓需求的激增,驅動著教育和培訓內容更新和服務轉型。

  其實,早在2021年,教育部等六部門發布《關於推進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構建高質量教育支撐體系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結構優化、集約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礎設施體系。就在黨的二十大上,“推進教育數字化”被寫進二十大報告,為教育未來發展指明方向,明確路線。“大力推進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信號也多次在教育部文件中被釋放。

  “職業教育數字化資源應用要做到時時處處可用、方方面面覆蓋。”論壇上,寧波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張慧波記得,2010年,中國啟動了共建共享型教學資源庫建設工作。他說:“這在中國職業教育數字化教學資源建設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從2010年開始,教育部立項建設了203個職業教育的專業教學資源庫,同時帶動省級立項建設的專業資源庫達到了582個,覆蓋了現在職業教育的十九項專業大類,為基於豐富的數字化教學資源開展混合式教學改革提供了支撐和服務。

  12年來,職業教育專業教學資源庫的訪問量累計超過了160億次,日均訪問量達到了315萬次。截止到2022年11月22日,203個職業教育國家級專業教學資源庫共收錄了網絡課程近20萬門。

  “這樣一個大量資源庫在世界各國的職業教育中是罕見的。在教學資源建設上,我們毫無疑問成了世界職業教育的數字資源建設的大國。”孫善學說。

  多年從事職業院校管理工作,張慧波感慨,各個學校的數字化水平差異仍然明顯,地區效率差異也非常顯著。“資源庫建設為相關專業提供教改范例和優質資源,基本形成職業教育資源共建共享體系和管理運行制度。”

  在數字化時代,職業教育的專業教學資源庫打破了傳統教育的局限性。一塊屏、一根線跨越了時空,實現了優質教育資源的共享與共學,讓學習型社會建設有了前行的“加速器”。

  論壇上,張慧波提出,要通過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發展,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使數字化資源平衡充分地覆蓋到每一個地區、每一個職業院校和每一個學生,實現資源“方方面面覆蓋”。

  孫善學感到教學資源庫建設將大有可為。他建議,未來要提高資源庫的建設質量,使資源庫依法制化軌道發展﹔探索課程學習成果的認証,開發課程電子証書、技能微証書等方式﹔推動學校共建資源庫﹔開發資源庫、英語多語種內容,推動國際教育的交流與合作。

  用數字化技術構建真實工作環境

  論壇上,來自各地職業院校的一把手和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聚在一起。他們的共識是,要把數字化跟職業教育推進的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核心命題相結合。

  “要利用數字化技術破解校企割裂的問題,探索如何解決校企合作目標、數字化學習隊伍等。” 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副院長韓錫斌強調,尤其是利用數字化技術解決實訓和教學難點,構建真實工作環境。

  2021年,國家公布了215個職業教育示范性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培育項目。《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匹配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變革需要,新增專業269個,專業總體調整幅度超過60%,優化並加強了數字化相關領域的專業設置,推動了職業教育專業數字化升級改造。

  部分職業院校把改革方案帶到了論壇上。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建成全國首個職業教育5G+智慧校園﹔推動建設教育部智能ICT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完成ICT公共實訓中心和9個ICT實訓分中心建設﹔建成158間智慧教室,其中一半左右的教室配備網課錄播系統。

  3年前,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與公司合作,打造了智慧教學、智慧管理、智慧服務、智慧學習一體化的綜合服務平台,探索了人才培養的數字化方案。

  更多的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探索在論壇上被分享:楊凌職業技術學院創新推動區校“共建、共享、共管”智慧農業數字資源,加強智慧農業人才培養﹔寧波職業技術學院與寧波石化產業園區合作,共建數字孿生教學實踐平台,創新形成“院園深度融合”育人模式,成果獲首屆國家職業教育教學成果獎一等獎。

  要推動校企合作數字化,深圳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楊欣斌認為還有更遠的路要走。他說,一方面需要建立校企雙元治理制度與數字化轉型生態系統,推進特色產業學院治理體制與運行模式創新﹔另一方面需要開展產業發展大數據分析,如建設粵港澳產業與人才需求數據庫,促進職業教育供給側與產業需求側精准對接。此外,還要建設海外職業教育數字化培訓中心,持續擴大中國職業教育數字化國際“朋友圈”。

  “未來,要把數字賦能和職業教育的升級改造融合起來。”探索職業教育數字化改革多年,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鄭紹忠認為,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跟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人才的培養才能更契合社會的發展。

  《2022年中國智慧教育發展指數報告》中也給出了科學建議:要優化智慧教育資源投入,接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師生數字化應用能力,提高平台用戶活躍度﹔建立數字化治理體系,健全數字化管理機制﹔提升數字化教育水平,完善數字技能培訓體系。

  在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驅動下,教育迎來了新的“紅利期”。近年來,智慧教育平台體系的搭建聚合起高質量、體系化、多類型的數字教育資源。數字化技術為解決教育資源不均衡,教育模式的固化、技能培養的滯后等命題提供一條創新路徑。科技革命縱深發展,推進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

  站在歷史發展的新方位,數字化孕育著教育的新形態。翁鐵慧發出倡議。她說,希望世界各國秉持互惠互利理念,深化互學互鑒與合作,攜手構建職業教育數字化互聯互通格局,共同推動國際職業教育數字化邁上新台階。

  (見習記者 楊潔)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