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看赫章的教育幫扶有效模式

2023年02月27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赫章的教育幫扶有效模式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志。教育扶貧提升了貧困家庭的脫貧能力,開拓了貧困人口子女的發展空間,在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如今,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教育幫扶步伐不停。

   近日,在“鄉村振興背景下教育幫扶模式”暨《赫章之路——中國教育扶貧的經驗與模式》的出版研討會上,專家們圍繞教育扶貧赫章的典型經驗進行深度交流,研討中國教育幫扶的有效模式。

  精准幫扶為當地注入生機與活力

   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位於貴州省西北部烏蒙山區腹地,曾是深度貧困地區之一。中央統戰部原挂職赫章縣委常委、副縣長王華走訪調研發現,當地教育基礎非常薄弱,優秀師資和生源無法留住,大山阻隔了當地與外界的交流,導致教育成為當地發展短板。

   2019年,在中央統戰部和中國教育學會的共同努力之下,貴州省赫章縣教育扶貧項目啟動。項目優選和整合來自全國部分高校、教研機構、中小學、幼兒園等專家和名師,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制定精准扶貧方案,把扶貧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按照“政策導向、科學定向、專業引領、結對幫扶、自主發展、典型帶動、輻射推廣”的總體推進思路,分期分層壓實系列性主題推進工作,為赫章教育改革注入生機和活力。

   結對幫扶是中國教育學會赫章教育幫扶項目的特色做法之一,其中深圳市光明區鳳凰學校與赫章結下了不可分割的情誼。2019年年底,鳳凰學校與赫章四中、水塘堡鄉中心小學、水塘堡鄉田壩小學三所學校,結成友好學校,並積極開展活動、廣泛交流。

   教育信息化為創新幫扶模式提供了可實施路徑。鳳凰學校校長華建明介紹,鳳凰學校探索走出一條線上線下共研共進的幫扶之路。“赫章四中的一位數學老師后來激動地對我說,多次線上集體教研拓寬了他們的教育視野,重新點燃了他們的教學激情,工作狀態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中國教育學會研究員、《赫章之路》主編時俊卿表示,在參與教育活動中,赫章教師和校長的主體感、獲得感不斷增強,教師主動發展、學校自主變革的願望逐步增強,一大批教師和學校已快速行動起來,縣域教育逐步走向內涵式均衡發展之路,贏得了廣泛贊譽。

  赫章教育幫扶是全國教育扶貧的一個縮影

   中國農科院附屬小學校長劉芳多次帶隊前往赫章。當北京過去的老師們在赫章的講台上為孩子們上課時,教室裡擠滿了過來聽課的老師。“赫章老師們的求學精神讓我們很難忘。我們更加認識到,教育幫扶的重點應該放在提升貧困地區學校的教育理念和教師素養上。老師們就是一顆顆火種,教育幫扶能夠讓這些火種更加明亮,照亮山裡孩子們心中的夢想。”劉芳說。

   “一個個幫扶故事提供了一個個可以分享的精神世界,這些故事已經不是情節,而是人格、情懷、理念和夢想。扶貧是創造我們自己的故事、當代中國最偉大的故事。”時俊卿表示,教育專家們一致認為,赫章教育幫扶是全國教育扶貧的一個縮影,是樣本、是案例,具有一定典型性。專家指出,通過結對學校的實踐,這裡的嵌入已經不是單向輸送,更是幫扶方和受助方之間的雙向點亮,是對話式、互動式、參與式、情境式的幫扶模式。

   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鐘秉林表示,縣域嵌入式教育幫扶赫章模式的探索和最終形成,為促進落后區域教育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了可推廣的實施策略、可操作的政策建議和可借鑒的典型范例,豐富了區域教育扶貧和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成果經驗與規律方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研究價值。在全面落實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的今天,我們需要更多像赫章教育幫扶這樣有深度、能持續、專業度高的教育幫扶行動和教育幫扶案例。

  重視教育幫扶的內在規律

   教育幫扶戰略是中國教育發展的鮮明特色,也是促進教育均衡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教育幫扶的內在規律如何發揮作用?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教授張志勇認為,需要關注三個要義:一是當地的內在需求,迫切希望改變教育生態的需要﹔二是專業的、科學的理念、方法、知識的嵌入﹔三是幫扶雙方沉浸式的互動,實行共生共建和共同成長。

   未來教育幫扶在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如何持續發力?與會專家同樣給出了自己的見解。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黨委委員、教育戰略與宏觀政策研究所所長吳霓認為,教育扶貧可以提供的經驗包括:堅持輸血和造血相結合,加大教育投入,以增加有效的供給,著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堅持扶志與扶智相結合,著力激發脫貧的內生動力﹔堅持補短板與促發展相結合,立足教育自身發展的保障目標。

   目前,吳霓所在的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已經建立起271個縣的近百名調研員隊伍。“我們將通過實施年度監測,推進課題研究和實踐進步,力爭宏觀和微觀結合,對三區三州教育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提供支持。總結經驗,發現問題,以科學研究助力決策,為保障這些區域的脫貧攻堅成果過渡到鄉村振興提供學術研究的成果。”

   此外,北京師范大學系統科學學院教育規劃與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秦建平提出,在幫扶的過程中,要進一步加強對教育成效的監測,關注學生們具體的、實實在在的改變,促進中小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的發展,實現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

   (記者 楊 颯)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