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湖南深入推進中職學校辦學條件達標:既要數量 又要質量

2023年02月18日11: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深入推進中職學校辦學條件達標:既要數量 又要質量

湖南深入推進中職學校辦學條件達標:既要數量又要質量

資料圖:矗立在湖南新化楚怡工業學校廣場的民國著名教育家陳潤霖雕像。 徐志雄 攝

“既要確保學校辦學條件的核心指標在數量上達標,又要確保學校辦學條件在質量上高水平。”2月17日,湖南省中職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推進會在長沙舉行,湖南省教育廳副廳長王仁祥表示,湖南省教育廳將把各市州落實情況,納入省政府真抓實干督查激勵重要內容和市州政府教育績效考評重要指標,以及縣市區教育督導工作重要任務。

實施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是近年來黨和國家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自2016年湖南在全國率先制定實施“農村中職攻堅計劃”以來,省本級集中籌措資金3.3億元,分三個批次獎補支持66個農村中職攻堅項目,帶動全省投入中職攻堅建設資金51.12億元,新增優質公辦學位3.1萬多個,新建28所農村中職學校。

2020年,湖南啟動中職學校達標工程,出台了《湖南省中等職業學校設置管理辦法》。2022年,楚怡公辦中職學校改擴建被納入十大重點民生實事項目,新增省級財政投入4.2億元,帶動市州、縣市區投入15.2億元,新增標准學位2.4萬余個。2023年1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將“改善中職學校辦學條件”作為2023年全省“重點民生保障”的重點監測項目。

根據當天的會議部署,2023年,湖南將新增100所中職達標學校。圍繞建設目標,各地將切實做好規劃布局和結構調整,每一個縣市區重點建設好一所區域化、規模化的優質中職學校,建立專業動態調整機制,撤消一批“空、小、散、弱”學校。

同時,加大投入力度,在年度財政預算中,安排專項資金用於中職學校布局調整和達標工程建設。為項目審批、施工許可、招標投標等環節提供綠色通道,保障各校建設項目按時間節點全面推進。

會議要求,2023年12月20日前,湖南將按照市州工作任務數,對各地完成情況進行驗收。在落實生均校園面積、生均校舍面積、師生比、生均儀器設備值和生均圖書等重點監測指標的基礎上,各地還將進一步加強高水平中職學校師資隊伍建設,建立健全職業學校教學團隊交流與補充機制,真正提升職業學校關鍵辦學能力。(記者 徐志雄)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