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寫好學生成長成才“文章”

——山東泰安教育局推進思政教育創新實踐

2023年02月18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寫好學生成長成才“文章”

   “生物老師會利用5分鐘時間給我們講解育種、育苗,數學老師會講數學故事,英語老師會播放愛國視頻,豐富多彩的‘首課’內容能讓我學到很多知識。”從去年開始,泰山學院附屬中學初一學生李子涵每天的學習時光都是從不一樣的“首課”開始的。

   去年5月,泰安市教育系統創新推出“‘陽光5分鐘’首課負責制”,為每天的第一節課附加了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務,班主任或任課教師利用每天第一節課的前5分鐘時間,結合重大時事、社會熱點、教學內容等,採取演講、故事分享、微視頻等豐富多彩的形式,營造“人人講、科科講、天天講”滴灌式、潤心田的思政教育氛圍。

  “首課”構建重在思政教育

   “我希望同學們記住,‘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近日,泰山中學物理教師毛慧穎用5分鐘的“首課”時間為邁入新的一年的同學們送上了新祝福,引導他們樹立遠大理想。

   “自實施‘首課負責制’以來,我們抓住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構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好機會,通過總體設計、分級落實、創新形式等方式,積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泰山中學黨委書記、校長丁連厚說,學校政治組教師設計了“新時代,寄望青年”系列“首課”,結合各學科課堂,鼓勵學生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用青春譜寫人生華章。

   泰山中學的實踐體現了泰安市“首課負責制”的教學導向。該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制度構建兼顧心理教育,重在思政教育,堅持以政治認同、家國情懷、道德修養、法治意識、文化素養為重點,在“首課”教學中廣泛融合黨的理論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法治教育、勞動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小學階段重啟蒙道德情感,初中階段重打牢思想基礎,高中階段重提升政治素養,我們希望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該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

  學校深入探索豐富“首課”形式

   “立德樹人,要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開始。”泰山學院附屬中學校長高紅也加入了“首課”主講教師隊伍。她以“習慣”為主題,用發自肺腑的語言為每名學生送上鼓勵。

   “我們秉持‘人人都講思政課、人人都做鑄魂師’的教育理念,構筑由思政教師牽頭、學科骨干教師統領、全體教師廣泛參與的思政教學隊伍。”高紅表示。

   在落實“首課負責制”的過程中,泰安市各學校結合自身實際情況進行了深入探索和實踐。泰安實驗學校教育集團圍繞立德樹人、核心素養培育總目標,研發了情景篇、抗疫篇、愛國篇、文化篇、心理篇、學科篇六大系列課程﹔泰安望岳中學以心理健康教育專兼職教師為主導,以“首課”教師為主體,充分利用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雲平台資源,確定“陽光5分鐘”的內容,保証“首課負責制”取得實效﹔泰安實驗中學結合學校自主開發的校本課程,設計了十大主題微課,引導學生懂得敬畏、知道感恩、學會熱愛。

   “各學校還創新‘首課’教育形式,採用課前演講、故事分享、情景劇、微視頻、課堂辯論等教學形式,學生展示、講述,教師引導、點評的互動教學方式,打造有理論高度、有視野廣度、有認知深度、有情感溫度、有學段梯度、有學科辨識度的‘首課’教學體系。”該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讓師生家長抬頭就見正能量

   “首課”以其靈活多樣的教學形式、貼近現實的教學內容受到了學生的歡迎。“我現在特別期待每天的‘首課’,老師會給我們播放視頻、歌曲,還會講一些有趣的歷史故事、科學知識,遇到感興趣的內容時,我還會在課余時間通過讀書、上網再多了解一些。”泰山學院附屬中學學生張錦銘表示。

   當代青年學生作為“互聯網原住民”,更加習慣以最短的時間獲取最有效的信息。對學生的新變化、新特點、新需求進行學情分析,而后進行科學預判、合理引導,是思政教育必須探究的新課題。“我們以‘首課負責制’為切入點,充分調動學生思政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豐富多樣的教育內容使思政教育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培根鑄魂。”泰安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首課負責制”的生動實踐,不僅建立了全員協同、分層教學、多元載體的鑄魂育人體系,為學校抓思想政治建設提供了重要抓手,實現了思政教育制度化、常態化,還增強了廣大教師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感、責任感。

   “我們將繼續通過推動跨學科合作教研等舉措,做好小學、初中、高中一體化銜接設計,深入推進跨學科、跨媒介學習,確保‘首課’效果,讓師生、家長抬頭就見正能量。”該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

   (記者 趙秋麗 李志臣 馮帆)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