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這裡的“寶寶屋”可以讓年輕父母享有寶貴的閑暇時光

上海:立法保障“最柔軟的群體” 實現“幼有善育”

2023年02月06日08: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立法保障“最柔軟的群體” 實現“幼有善育”

  上海市靜安區江寧街道“寶寶屋”,為社區內有需求的幼兒提供臨時照護服務。上海市教委供圖

  學前教育與托育服務面向“最柔軟的群體”,是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2022年11月23日,《上海市學前教育與托育服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自2023年1月1日起實施。

  《條例》共有十章六十九條,明確了以政府主辦的公辦幼兒園為主,構建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普及學前教育﹔通過多種方式,構建普惠多元的托育公共服務體系,發展托育服務﹔為適齡兒童家庭提供科學育兒指導服務,加強對家庭照護的支持與指導,增強家庭科學育兒能力等。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閻銳解讀說,《條例》是全國首部探索將學前教育與托育服務整合立法的地方性法規,將進一步推動上海市學前教育與托育服務的一體化發展,鞏固提升普惠性幼兒托育資源覆蓋面,打造普及普惠、安全優質、多元包容的學前教育體系,減輕家庭育兒負擔,實現“幼有善育”。

  值得關注的是,上海自1999年起開始探索建設0-6歲一體化管理體制機制。2018年,上海在全國率先制定出台托育服務指導意見和行動方案,推動托育服務體系建設﹔2020年發布《上海市托育服務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新增普惠性托育點等舉措。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處處長孫鴻表示,《條例》強化學前教育、支持生育政策,旨在破解上海學前教育托育服務發展當中的一些瓶頸問題,同時以地方立法形式固化上海的有效經驗和特色。

  關注0-3歲幼兒,建立社區托育點提供臨時照護服務,是此次立法的一大亮點。

  《條例》出台之前,上海市教委等1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本市社區托育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針對上海市“十四五”期間的社區托育服務制訂工作計劃,要求堅持“政府主導、安全普惠、屬地管理、多方參與、就近就便”原則,在社區內設置嵌入式、標准化的托育服務設施,提供臨時托、計時托等普惠托育服務。

  按照《意見》,“十四五”期間,上海要以街鎮為規劃單元,開設社區“寶寶屋”,按照街鎮1-3歲常住幼兒數的15%配置“寶寶屋”托額,其中五個新城地區按不少於20%的比例配置﹔全市街鎮“寶寶屋”覆蓋率達到85%,中心城區街鎮“寶寶屋”覆蓋率達到100%。2023年,上海要全面建設社區托育點,並開設更多的公辦幼兒園托班,2025年達到千人托位不少於4.5個。《意見》還就經費保障、人員保障方面等具體問題提出了規劃。

  據了解,浦東新區正引導和支持各類機構依托社區提供嵌入式、菜單式、分齡式的普惠嬰幼兒照護服務,推動街鎮建設社區“寶寶屋”。曹路鎮正開展試點,在中虹社區居委會的文化客廳裡嵌入“寶寶屋”功能,年輕父母可以將寶寶臨時交給保育員,自己處理工作,享受一會兒閑暇時光﹔祖輩可以在去社區居委會看病、買菜、聊天聚會時,臨時將孩子交給保育員,可以透過窗子觀看孩子在“寶寶屋”的游戲情況,社區居委會充分挖掘、利用社區的人力資源,聘請居住在社區內的3個有照護資質的全職媽媽作為“寶寶屋”的保育員。

  上海地方立法的出台,有效促進了基層強化托育服務的政府職責與組織保障。

  浦東新區教育局托幼工作處處長湯韜介紹說,浦東新區建立了由分管區領導牽頭、相關部門和36個街鎮組成的浦東新區托幼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明確政府職責任務,將托育服務納入為民辦實事項目和街鎮績效考核重點推進,先后印發《關於促進和加強浦東新區3歲以下幼兒托育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浦東新區托育服務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等,從頂層設計上強化學前教育與托育服務發展規劃的剛性約束。

  上海市普陀區托育服務指導中心主任奚嵐分享說,2019年至今,隨著托育市場的快速興起與發展,中心工作重心從前期的申報申辦逐步走向事中事后管理,形成了區域托育服務的管理細則。通過建立每日視頻監控、日常飛行抽查、信用評價公示、年審等托育機構過程性與終結性的評價機制,促進托育園的監管工作,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同時提供針對托育人員的保研活動、教研活動、培訓見習、從業人員技能大賽等多元化服務機制,助力托育園的健康發展。

  立法保障科學育兒指導,是《條例》的另一大亮點。《條例》明確,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接受科學育兒指導,創造良好家庭環境,科學開展家庭照護和教育﹔區人民政府應當將社區托育服務和家庭科學育兒指導服務納入15分鐘社區生活圈、鄉村社區生活圈和社區綜合服務體系建設內容。

  據介紹,上海目前已將覆蓋0-8歲幼兒家庭的科學育兒納入全市一網通辦“出生一件事”,不斷擴大育兒指導的受益面、提高指導服務的精准度,每年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10次公益免費科學育兒指導。同時,通過“進樓宇、進園區、進場館、進社區、進家庭”的“五進”模式,把科學育兒資源送到家長身邊,通過“育之有道”App和“上海科學育兒指導”等平台,及時推送內容豐富實用的服務信息,有效支持家長居家育兒。

  記者 魏其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