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激發孩子們“刻在基因裡”的科學好奇心

2023年02月06日08: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激發孩子們“刻在基因裡”的科學好奇心

“我算了一下,上個學期無論線上課還是線下課,我主動找老師問問題的次數不超過5次。”寒假裡,高一女生佳慧(化名)對剛剛結束的一個學期的學習進行了總結。

“我接觸過很多小朋友,發現他們越長大就越不願意問問題,小學階段是好奇心最強的時期。”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碩士研究生李星達說。

李星達發現的問題,很多專家也都關注到了。

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院長李向東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曾經這樣說,“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一個天文夢,在仰望星空時會產生無盡的遐想。這是刻在我們基因裡的好奇心。但很多人在生活學習環境中,這樣的夢想和好奇心也就慢慢變淡了”。

科技進步靠創新,科技創新靠人才,人才需要從小培養。這個觀念應該已經成為共識。但是,孩子們“刻在基因裡”的科學好奇心,為什麼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減弱了呢?

是政策的原因嗎?

長期以來,我國都非常重視科學教育。早在2001年,我國小學階段的“自然”課就改成了“科學”課﹔2017年,我國修訂了《義務教育小學課程標准》、頒布了新的高中課程標准﹔2021年,我國發布了《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2021-2035年)》﹔2022年,我國新修訂了《義務教育科學課程標准》,在2022版課程標准中,明確寫著“保護學生的好奇心,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內在動機”。

頂層設計已經明確,那麼就要從操作層面尋找答案。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近日採訪了多位專家學者,探尋孩子對科學失去好奇心的原因,並試圖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

孩子的好奇心在沒完沒了的刷題中被消耗

“其實,不管在哪個國家,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好奇心都會降低,因為他們會越來越專注於某個領域,也會對習以為常的東西不再提出問題。”教育部基礎教育科學教學指導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廣西師范大學教授羅星凱說。

雖然隨著年齡的增長好奇心會下降是一種普遍現象,但是,有一部分人例外,“他們能在人們習以為常的現象中看到問題,提出來並想辦法去解決。所以說,科學家就是長大的孩子。”羅星凱說。

好奇心確實是通往科學研究道路上一個重要的推動力。但是,中國孩子好奇心的下降顯得尤為明顯。

“長時間以來,我國的教育都沒有走出以知識傳授為中心的人才培養模式。”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院長鄭永和指出背后的原因。

以知識傳授為中心的培養模式,不可避免地會將知識體系落地到知識教學,然后進入“講授-練習-考試”的套路中,再加上“重考試”“重分數”的評價體系,“刷題”成了大部分中小學生最常態的學習方式,也成了教師授課最慣常的做法。

“而創新最怕的就是形成路徑依賴。”鄭永和說,找到解決問題的新辦法可以稱作創新,如果下次再遇到相同問題時,我們會按照上一次的路徑去解決,慢慢地就形成了路徑依賴。刷題講究機械化、熟練,甚至有些學校已經把學生訓練出了某種“條件反射”:隻要拿到題,馬上就能搜索到已經“印”在大腦中的解題套路。

刷題與創新顯然不能同向同行。李星達對這一觀點感觸頗深。

作為科學教育專業的學生,李星達經常會把設計好的科學課帶到中小學校中。去年他利用暑假到了雲南,在邊遠地區組織了20多名中學生完成了為期10天的學習。

李星達這次的教學設計並不復雜,最主要的工具是一部手機,“生活中有很多物理現象中的物理量都是能測量的,但是我們往往因為手邊沒有工具而放棄,現在手機越來越智能了,能測量很多物理量。”李星達說。

李星達所講授的課程需要學生學會手機的測量功能,並利用手機的這些功能,以小組為單位設計出方案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課程的第一階段進行得很順利,學生們很快就弄懂了手機使用各種傳感器的原理以及方法,大家都能在課堂中踴躍使用手機測量各種各樣的物理量,“20名同學在這一階段幾乎沒有什麼差異,邊遠地區的學生與北京的學生也沒有什麼差異。”李星達說。

差異出現在第二階段。疫情期間,為了減少感染,很多人希望實現“無接觸”收取快遞,課程的任務就是要求每個小組利用手機的測量功能,設計制作一款“快遞滑梯”。

李星達發現,學生們的分化就是從這個階段開始的。隻有幾個學生在這個環節能夠提出問題,並且一步步把項目向前推進,剩下的大部分學生處在一種不知所措的狀態,完全不知如何下手。

“科學就是探索未知,而學生們習慣的訓練是不斷重復已知的東西,他們不知道該如何探索未知、如何解決新的問題,就不足為怪了。”羅星凱說。

教科學的老師專業化程度還有待提升

科學課應該成為它該有的樣子。

新修訂的《義務教育科學課程標准》中,對課程理念有一段這樣的描述:創設良好的學習情境,設計適宜的探究問題,引發學生認知沖突,激發積極思維。倡導以探究和實踐為主的多樣化學習方式,讓學生主動參與、動手動腦、積極體驗,經歷科學探究以及技術與工程實踐的過程……

理想變為現實,還需要一個橋梁——科學課教師。

那麼當今中小學科學課教師的現狀如何呢?

“調研顯示,我國小學科學教師隊伍中超七成為兼職教師,且大部分小學科學教師並非理工科背景出身。”不久前,鄭永和教授與團隊完成了一份題為《我國小學科學教師教學實踐現狀及影響機制》的研究報告,這是一項基於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科學教學專委會對31個省(區、市)小學科學教師的調研。

雖然這僅是針對小學科學課教師的調研,但是,小學生正處在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同時也是可塑性最強的年齡,因此小學科學課教師的狀況對於培養孩子科學思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從科學教學專委會的調研結果看,小學教科學課的教師“並不科學”已經成了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

小學科學課中有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天文學、社會人文科學等多個分支學科的基礎內容,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小學校長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即使是一個最簡單的小實驗,也要傳達准確的科學思維方式,也蘊藏著科學素養的培養。

“很多人都說要給學生一杯水,老師就得有一桶水,那麼科學教師就得有好幾桶水,這讓不少人對當科學教師望而卻步。”羅星凱說,其實科學教師不能滿足於僅僅是“問題解答器”,而應該是學生求知的引導者。在引導學生面對未知時,他們往往被理所當然地當作已知者,但其實很多時候他們自己也是一個未知者,他們面對未知的態度和行為,決定著能否帶給學生面對未知時的勇氣和勇於探索的態度。而非理工科背景的教師這方面的基礎是相對欠缺的。

2021年年底,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公布了《2020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科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該項監測在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抽取了331個樣本縣(市、區)、6535所中小學,對近20萬名四、八年級學生進行了現場測試,對6000余名中小學校長,近8萬名班主任、學科教師開展了問卷調查。

這項監測發現,在學生動手實驗時,教師有講解、有指導的學校,學生科學成績相對較高。四年級科學教師在學生動手實驗時有講解、有指導的學校,學生科學成績為522分(根據學生的作答情況,通過模型和轉換得到學生的測驗標准分數,該分數具有不受測試題目差異和題目難度影響的特點,從而使得在同一監測年度中學生分數具有可比性——記者注),高出無講解、無指導的學校學生46分﹔八年級物理、生物教師在學生動手實驗時有講解、有指導的學校,學生物理、生物成績分別為202分、206分,分別高出無講解、無指導的學校學生32分、22分。

“讓懂科學的老師教科學”需從源頭打造

讓懂科學的老師教科學,是當前科學教育亟待解決的問題。

據統計,2021年全國共有46所本科院校開設科學教育專業,目前的招生規模與現實需求之間,還有很大差距。

一位從事科學教育研究工作的老師介紹,當前社會上對科學教育專業還存在認識上的誤差,不少人對這個專業不了解,再加上中小學校對科學課普遍不重視,不少選擇了這個專業的學生也很茫然。據這位老師介紹,自己本科時讀的就是科學教育專業,一個年級共有學生40名,而同年級的物理專業的學生人數為200名,“即使是這40個人也沒有堅持到最后,中途有一半人轉到了物、化、生等專業。”

2022年5月,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小學科學教師培養的通知》,要求建強科學教育專業、擴大招生規模,擴大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地理科學、教育技術學等師范類專業以及主修理工科的小學教育專業招生規模,著力培養理工科專業背景、能勝任小學科學課程教學任務的教師。該通知還提出,要優化小學科學教師人才培養方案,立足科學教育的綜合性,強化學科橫向聯系,拓寬學生專業基礎﹔要創新小學科學教師培養協同機制,特別是支持師范院校與科研院所、科技館、博物館、天文台、植物園及其他科普教育基地、高新技術企業等建立合作關系,全面提升相關專業師范生創新開展科學教育活動的能力。

“一名優秀的科學教師並不是所有理工科學科都優秀,但要具備一定的科學素養,因為科學探索和思維方法是共通的。”鄭永和說,從這個角度看,對在職科學教師的培訓也是很重要的,要組織不同學科老師一起研究跨學科的問題,通過培訓讓從事小學科學教學的老師有更多切身體會。

不過,僅僅依靠學校培養這一條途徑是遠遠不夠的,還要充分利用社會資源。

2022年6月,教育部和中國科學院聯合啟動中小學教師科學素養提升行動計劃,覆蓋職前、職后不同階段的教師科學素養提升項目陸續開展。其中,2022年“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由12所師范大學聯合中國科學院分院和院屬單位,在北京及11個中國科學院地方分院所在城市舉辦了12期培訓,包括19位院士在內的200多位科技、教育專家參與授課,1244名中小學科學教師參與線下培訓,專題直播的累計點擊量也超過了6400萬次,得到參訓教師高度認可。

“這次培訓,我真實地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科學教育的生命力,深切地感受到組織好科學教育活動,一定要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標、手上有技藝。”成都市金牛區教育科學研究院教師劉姝這樣說。

據了解,2023年,中小學教師科學素養提升行動計劃將繼續推進。其中,“特色科學教師研修班”試點已經啟動,近期將依托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等單位,圍繞信息技術與生物技術、生命科學、STEAM教育與重大工程應用、人工智能賦能未來、天文與宇宙探索等不同主題開展培訓,幫助參訓教師提升科學思維,提高科學教育教學能力水平。

科學界與教育界跨界協同已經開始,期待“科學+教育”能留住孩子們對科學的好奇心。

記者 樊未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