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全國少年兒童“心中有祖國 心中有他人”主題教育活動舉辦

2022年11月15日10: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郝孟佳)近日,2022年全國少年兒童“心中有祖國 心中有他人”主題教育活動總結暨“雙有”35周年研討交流活動(線上)開幕(以下簡稱“雙有”)。在“雙有”活動開展35周年之際,為強化新時代“雙有”活動的德育屬性和育人功能,全國校外教育同仁通過線上、線下聯動的形式,共同研討、推動校外教育的創新與發展。

活動現場(北京主會場)。中國兒童中心供圖

全國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副部長胡道華認為,“雙有”堅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堅持以兒童為中心,堅持活動育人、實踐育人,是作為兒童成長的引路人的最有效活動載體。她希望,“雙有”活動的內容要從助力兒童健康成長為出發,創新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兒童全面發展。

在談到如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好發揮“雙有”優勢作用時,中國兒童中心黨委書記叢中笑指出,一是堅持思想引領,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上發揮“雙有”活動培根鑄魂的作用。二是堅持兒童為本,在了解尊重兒童身心成長規律基礎上不斷增強“雙有”活動的有效性。三是堅持守正創新,在發揮活動育人、實踐育人優勢特色中不斷創新“雙有”活動教育載體。四是堅持協同共育,在健全家庭學校社會育人機制中,不斷提高“雙有”活動影響力。

中國兒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作以“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促進校外教育高質量發展”為題的主旨報告。苑立新指出,構筑青年人的理想信仰,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本質要求,也回答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性問題。苑立新認為,應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首先是走好中國道路,二是要立足中國國情,三是要體現中國特色,四是要服務中國發展。

據了解,1988年,原國家教委基礎教育司、團中央少年部、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和中國兒童中心聯合發起舉辦了全國少年兒童“心中有祖國 心中有他人”主題教育活動,並組成了全國“雙有”活動組委會,組委會辦公室設在中國兒童中心。多年來,“雙有”始終緊扣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主題,與時俱進、守正創新,弘揚正能量、唱響主旋律,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活動。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