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都大學生樂享國慶假期 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課”

2022年10月01日12: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日電 (記者郝孟佳)千名大學生天安門廣場觀禮升旗儀式、高校黨委書記帶隊參觀紅色教育基地……在全國人民喜迎黨的二十大前夕,第73個國慶節到來之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組織各高校圍繞“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時代”這一主題,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實踐活動,讓國慶節期間留京的廣大高校學子樂享假期,上好一堂行走的大思政課。

高校千余師生共祝祖國繁榮昌盛

今天清晨,天安門廣場,在嘹亮的國歌聲中,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工業大學、首都師范大學等高校千余名師生,面對國旗肅立,行注目禮並懷著崇高的敬意和滿腔的熱情高唱國歌,共同祝願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

首都高校師生參加升旗儀式

今天上午,“行走京華大地 感悟思想偉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主題創作展在中央美術學院開幕,集中展示了30多所高校學生創作的160余件優秀作品。記者現場看到,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展示了黨的的偉大成就,獨特的視角也展現了當代大學生對身邊變化的感受、對新時代的認識和理解。此外,主辦方還將這些作品送進各大高校校園,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進行巡展,讓更多學生不出校園就能欣賞到優質的作品。

“行走京華大地 感悟思想偉力”主題創作展在中央美術學院開展

據了解,十一期間,北京教育兩委還將組織北京各高校的200名學生代表到北京農學院試驗田參觀了解現代農業,參觀首都高校師生服務“鄉村振興”行動計劃成果展,走入田間地頭﹔組織約14000名師生前往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在學習參觀中深刻感受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的偉大成就、偉大變革,思考和理解變革背后的力量和動能,胸懷愛國心,篤行報國志。

厚植愛黨愛國情懷  走進紅色場館學習

今天上午,首都各高校紛紛組織學生在參觀、學習、體驗中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記者了解到,今年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香山革命紀念館、北大紅樓等,成為國慶假期高校師生參觀學習的“網紅打卡地”,現場黨史微講座、重溫入黨誓詞等場景成為這些地點的一道道靚麗風景線。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邱勇帶領120名師生來到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面對一個個熟悉的黨史人物、一張張真實圖片、一件件歷史文物、一段段珍貴視頻,師生沉浸在深深地感動與思考中。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黨委書記馬俊杰、北京工商大學黨委書記黃先開分別帶領師生前往北京展覽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師生逐一參觀了序廳、中央綜合展區、地方展區等6個展區。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師生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張啟鴻也帶隊組織師生參觀北大紅樓,在邊看邊走過程中,現場為師生講授了一堂“大思政課”。

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師生參觀北大紅樓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讓國慶假期期間在京的大學生度過一個有意義的假期,北京各高校以紅色場館參觀學習為重點,設計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引導大學生走進紅色場館,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

近兩千場活動 覆蓋27.8萬學生

國慶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首都大學生們“學起來”“唱起來”“講起來”“做起來”,精彩的文娛活動、體育運動,線上線下結合,豐富學生的假期生活。同時,各高校通過櫥窗、電子屏、網站、新媒體平台等,加強主題宣傳,形成濃郁的節日氛圍。據統計,首都各高校將共舉辦校內活動1756場,直接覆蓋27.8萬學生。

豐富多彩的活動給大學生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紛紛表示在這堂行走的大思政課中深受教育。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曾俊淇在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后表示,深深地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鑄就輝煌的壯闊歷程。要以史為鑒,銘記紅色歷史,繼承和發揚革命前輩的光榮傳統。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輔導員王嘉偉觀看了“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后也表示,仿佛已經看到民族復興之夢的實現,通過這場展覽讓更多的人看到祖國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民族的復興,其意義非凡。

來自北京工商大學法學院法學202班的學生古麗皮亞·玉素甫在參觀完“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后無比自豪的講到,展覽全方位展示了全國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踔厲奮發、攻堅克難所取得的的偉大成就,何其有幸生逢新時代盛世。

北大紅樓厚重的歷史給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的李佳豪同學帶來深深的震撼,他表示,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風雲激蕩的歲月,看到了在國家和民族危亡之際,一批知識分子苦苦思索救國救民之路,奮不顧身呼喊奔走的場景,深刻感受到他們高尚的愛國情操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

記者還了解到,各高校在策劃開展國慶期間的各項活動時,還周密制定了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盡量做到在室外開展小規模活動,既豐富了學生假期生活,又守住了防疫底線。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