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政企齊發力,萬崗引才來

2022年09月06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就業·全社會在行動36】政企齊發力,萬崗引才來

8月下旬的寧夏,“秋老虎”將地面炙烤得熱氣騰騰。銀川國際商貿城內,背著雙肩包的高校畢業生、懷抱嬰兒的年輕父母……上萬人依次驗碼、測溫,排隊走進招聘大廳。

“聽說現場就能拿錄用通知,我提前在網上看了招聘信息,打算試試新能源板塊。”畢業於寧夏大學新華學院的楊建軍,來到招聘崗位展板前,一番“掃描”,便有了初步意向。他用手機將心儀的職位信息拍下來,坐到樓梯上埋頭篩選。

在由寧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教育廳聯合寧夏寶豐集團舉辦的“2022年萬人專場招聘會”上,該企業一次性發布崗位需求10590個,涵蓋能源化工、新型儲能、新材料等領域,吸引普高、高職、中職、技工類院校應往屆畢業生及社會各類人才2.1萬人到場咨詢應聘。

大廳內,幾十個面試席位上百名面試官忙得口干舌燥,顧不上喝一口水。尋覓篩選了一上午,楊建軍信心滿滿地走向儲能公司的面試隊伍,遞交簡歷,接受現場面試。15分鐘后,楊建軍拿著一張“錄用意向通知書”快步離開面試區:“成了!前面幾個人收到的都是復面通知,我這個直接就錄用了。儀表維修崗位,專業對口。”

一張通知書,給楊建軍的求職路畫上句號,也激勵了身邊的同學。

在欠發達地區,穩定就業不僅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鄉村振興的基礎,也是擴大內需、暢通經濟“雙循環”的支撐。“今年是高職擴招畢業的第一年,寧夏19所高校畢業生有4.6萬人,再加上人社部實名移交區外高校離校未就業的寧夏生源畢業生近萬人,總量達5.54萬人,規模和增量都創了歷史新高。”寧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肖生勤報出這幾個數字,就業壓力不言而喻。

然而,一邊是“有人沒活兒干”,一邊卻“有活兒沒人干”。圍繞穩就業保民生、穩經濟保增長的目標,寧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相關部門多次到重點行業和企業調研溝通,掌握用工需求、收集崗位信息,為就業招聘人崗精准匹配打好基礎。

“企業將儲備多年的項目提前開工,新建項目搶工期提前竣工投運,提前釋放儲備性人才崗位。單企發布崗位過萬,這在歷年寧夏人力資源市場招聘中是沒有過的。”寧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人力資源開發服務中心副主任郭明說,這次與企業聯手展開專場招聘,不僅為應往屆畢業生、社會各類人才搭建了人崗對接平台,也為自治區重大項目加快建設、重點產業健康發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實現政府惠民生、企業促就業、人才促發展“三贏”。

記者在招聘現場看到,為減輕青年求職者交通食宿成本,企業擴大現場面試規模,並第一時間為符合條件的求職者辦理入職手續。寧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也在現場設置12333政策咨詢、大學生就業指導等展位,廣泛宣傳寧夏穩就業促就業及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政策,現場咨詢答疑、推介崗位,為求職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務。

據了解,今年以來,寧夏人社部門所屬27家公共就業與人才服務機構已舉辦744場次線上線下招聘會,累計促成就業和簽約2.34萬人。“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更大力度推進18個就業項目的落實落地,力爭年底前每月舉辦一次‘直播帶崗’線上招聘會、兩次現場招聘會,促進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更加穩定更可持續就業。”肖生勤說。

(記者 張文攀)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