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德國,你想讀哪個專業?(留學服務站)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2年08月12日10: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根據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和德國高等教育與科學研究中心共同發布的《科學大都會2022》報告,2020/21年冬季學期共有40122名中國留學生在德學習,佔國際學生總數的12.4%,排在首位。對中國學子來說,留學德國的優勢專業有哪些,該如何選擇?

  《科學大都會2022》報告顯示,在德國就讀的國際學生中,選擇工程類專業的佔比達42.1%,選擇法律、經濟和社會科學類專業的佔比達24.5%,選擇數學和自然科學類專業的佔比達11.3%,其余學生選擇人文、藝術類專業。

  啟德教育日前在京發布的《2022德國留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學生赴德國留學選擇最多的是機械制造、工程技術類專業,其次是經濟、管理類專業。

  “以我就讀的慕尼黑工業大學為例,不僅有寶貴的科研資源,還有與企業緊密聯系的實踐機會。”小楊本科時在北京郵電大學學習通信工程,后選擇赴慕尼黑工業大學攻讀電子信息工程碩士,在他看來,學校突出的專業優勢是吸引他的重要因素。

  《報告》顯示,機械制造專業排在2022年赴德留學中國學子申請專業榜首位,這與機械制造專業一直是德國高等教育的王牌專業有關。據啟德教育相關專家介紹,德國的機械制造專業就業前景相對廣闊,其中德國亞琛工業大學、慕尼黑工業大學、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等高校的該專業綜合實力較強。

  與此同時,電氣工程專業受到較多中國學子關注,位列其申請專業榜第二位。

  據相關專家介紹,德國開設電氣工程專業的高校多、專業細分度高。值得注意的是,德國的電子工程專業通常是與計算機科學技術專業融合的專業,需要申請學生具備計算機科學方面的知識。

  另據《報告》顯示,約半數中國學生申請了德國TU9大學——由德國9所知名工業大學結成的聯盟。此外,德國的私立商學院也較受中國學子歡迎,原因之一是就業資源豐富。

  

  延伸閱讀

  根據赴德留學政策,准備前往德國留學的申請人,包括以留學為目的的語言學習申請者,必須通過APS審核。在通過材料審核,參加審核面談或者德適考試(TestAS)后,申請人可以獲得審核証書。該証書是德國高校錄取中國學生的前提條件之一。高考程序申請人無需參加面談或德適考試,但高考分數需達到總分的70%以上。

  赴德留學一般要求申請者有扎實的德語基礎,申請人入學前需通過德語語言考試,以証明自己的水平。德國大學承認德福、歌德等考試証書。但德國也提供英語授課本科課程。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