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十屆職業教育與城市發展高層對話會在山東濱州舉辦

2022年08月12日08: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濱州8月11日電 (記者何淼)由中華職業教育社、山東省中華職業教育社、中共濱州市委和濱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十屆職業教育與城市發展高層對話會日前在山東濱州舉辦。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職業教育社理事長郝明金出席活動並講話。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孫立成,中共濱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宋永祥在開幕會上致辭。山東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副廳長邢順峰介紹了山東省職業教育高地建設情況,中共濱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春田介紹了濱州市職業教育服務城市發展情況。

圖為郝明金(左)與宋永祥共同參加揭牌儀式。中華職教社供圖

郝明金指出,建設技能型社會是我國實現人才強國戰略和教育強國戰略的基礎工程,有利於破解片面學歷崇拜的社會價值導向,重新正視技能的價值,有利於補足技能型人才總量不足、結構不優的短板,助推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有利於提升技術技能人才的社會地位,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

郝明金強調,新《職業教育法》的施行,標志著我國職業教育進入高質量發展和技能型社會建設的新階段。要堅持創新理念,建立健全縱向貫通的中高本學校體系,以及學歷教育與培訓並重的多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培訓體系﹔要堅持協調理念,完善滿足技能型社會需求的辦學體制機制,提高職業教育社會服務能力﹔要堅持共建共享理念,切實推動新《職業教育法》相關規定盡快落地見效,加快完善支持行業和企業等多元主體參與辦學的相關政策,健全與技能型社會相適應的多元辦學格局。

郝明金表示,職業教育在城市產業升級和鄉村振興中具有獨特作用。要發揮職業教育服務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作用,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持﹔要通過社會服務、校企合作等形式搭建教育、產業、科研等溝通橋梁,服務縣域經濟發展﹔要發揮職業教育與鄉村振興具有天然聯系的獨特優勢,為鄉村全面振興培養源源不斷的生力軍。

圖為方乃純(左二)與李春田(右二)共同參加揭牌儀式。中華職教社供圖

開幕會上,郝明金和宋永祥為“中華職業教育社職業教育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試驗區”揭幕。中華職教社黨組書記、總干事方乃純與李春田簽署了《中華職業教育社、濱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推進“職業教育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試驗區”建設協議書》,並為“中華職業教育社職業教育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試驗校”揭幕。

對話會上,多位學界和企業專家在活動中分別從職業教育發展、產業趨勢與人才需求、技能型社會建設、城市規劃、產教融合等角度作了專題報告。與會專家還圍繞職業教育服務城市發展,提升職業教育適應性等主題和濱州市政府有關部門、職業院校以及企業負責同志進行了深入對話交流。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