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蘇州職大產教結合 服務地方底氣十足

2022年08月02日08: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州職大產教結合 服務地方底氣十足

  日前,蘇州職業大學黨委書記鈕雪林、校長曹毓民等來到蘇州凱爾博精密機械有限公司、蘇州舞之動畫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在合作辦學、頂崗實習、課程開發、實驗室共建、科研共創等方面與企業達成了諸多共識。

  “近年來,學校堅持服務區域地方經濟發展,立足學校人才優勢,建設產教融合平台,有效提升了科研服務能力,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數和到賬經費都實現了突破性增長。”鈕雪林說。

  在鈕雪林看來,蘇州市既是外向經濟先行區,又是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集聚區。當地的高新技術企業多,創新發展水平高。對於當地高校來說,在高素質技能人才培養和深化產教融合上,這種特點既帶給了他們獨特優勢,又帶給他們新的挑戰。

  如何深化產教融合,提升院校人才培養質量和服務地方的能力?“必須聚焦地方創新發展需求,突破傳統思維,轉變產教融合方式,以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為己任,認真落實‘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創新發展中’的宗旨。”曹毓民說,“今年,是學校實施科技創新的重點建設年。學校專門制訂了‘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旨在完善創新生態體系,建強創新服務矩陣,全面提升學校科技創新水平和服務能力。”

  該校副校長張健介紹,學校把科技創新工作納入發展全局謀劃,按照“訂政策、強服務、建團隊、創平台、推項目、促轉化”思路,遵循創新與學校內涵式高質量發展相結合、與地方資源互動相結合、與教師成長相結合的原則,進行整體布局、總體設計、分步實施,著眼於重點建設一批技術技能研發平台、協同創新中心、大學生科技社團等,注重整合優質資源,增強服務地方的“底氣”。

  為了引導教師投身地方產業經濟研究,學校在著力落實好江蘇省科技創新“40條”和科技改革“30條”的基礎上,切實強化體制機制改革,修改並完善了學校14項科技創新制度。學校還科學設計了“雙線四點”式的考核方式,即對二級學院、教師個人的科研工作量考核與對科研總量、增量的考核雙線並行,設計了高層次項目重大突破、橫向社會服務提升、成果轉化、成果獲獎4個關鍵考核指標,切實發揮業績考核的杠杆作用。

  據悉,該校每年投入超千萬元用於校級科研創新平台和創新團隊的培育,一批科研骨干因此脫穎而出。目前,學校的創新矩陣已經形成,依托創新平台,學校深化與行業協會、學會合作,有效支撐了“校企”“校地”協同創新,承擔了一批國家社科基金、省部級重點研究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該校更注重讓科研資源和成果轉化服務於學生、地方和企業。5年來,全校共完成橫向科研項目541項,授權發明專利219項,實現成果轉化82件。(姚金鳳 柳 鑫 記者 過國忠)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