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三年培養萬余名高技能人才 這所職業院校有絕招

2022年08月02日08: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年培養萬余名高技能人才 這所職業院校有絕招

  面對新科技、新產業、新職業對人才提出的高質量新需求,高職院校該如何積極融合、主動作為,為國家和地方培育更多新時代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

  日前,記者從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常州機電)了解到,該校把教學督導工作作為學校內部質量保証體系建設的重要抓手,通過機制建設、制度建設、隊伍建設,對教學活動、教學管理等進行有效評價監控與指導,保障了教學質量穩步提升和畢業生的高就業率。

  近3年,該校已為社會培養了1萬多名急需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畢業生就業率連續保持在98%以上。

  突出問題導向,優化教學質量督導機制

  作為國家“雙高”重點建設學校,常州機電主動對接長三角產業鏈,以工業機器人技術和模具設計與制造技術為重點建設專業群,輻射帶動所有專業,著力解決企業技術技能人才不足的問題。

  “教師素質、教學質量,直接影響到人才培養。而學校教學督導工作是學校內部質量保証體系建設的重要工作環節,必須建立‘以督為基礎,以導為重點’的教學質量督導機制,通過強化頂層規劃、完善督導體系、建立評價監控制度等來有效保障督導工作順利開展,促使教學質量穩步提升。”該校校長許朝山說。

  常州機電著力加強督導員隊伍建設,以高標准聘任師德師風素質過硬、教學經驗足、職稱高的校院兩級教學督導員,採取減免課時、評優評先、督導工作量納入績效獎勵等激勵措施,激發工作積極性。

  教學質量好不好,學生最有發言權。常州機電不斷優化課堂評價問卷調查,探索性組織開展學生線上課堂評價,每月精准監控課堂實施情況,定位課堂教學評分較低的課程和教師,梳理、分析學生反映的集中性教學問題並及時“診改”,針對出現的問題,及時精准施策、快速改進,收到了良好效果。

  以學生為中心,全程護航教學實訓不偏差

  “我們督導員組織或參與教學檢查活動,重點是三大環節。即在人才培養的前端,針對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課程實施大綱的設計開展專項審查﹔在人才培養的中端,實施企業調研,摸清企業用人選人需求﹔在人才培養的末端,開展畢業設計檢查,對人才培養的結果進行評價。”該校績效部部長、督導室主任曹勇說。

  人才培養質量高不高,用人單位說了算。常州機電督導室組織督導員赴重慶理想汽車公司、無錫深南電路公司、清華同方等智能制造產教融合重點企業,與頂崗實習學生、企業管理人員交流座談,收集企業對學校人才培養的建議和用工需求,幫助協調解決企業及學生中的“急難愁盼”問題。

  常州機電教學督導工作的持續改革和創新,有效保証了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為師資隊伍整體水平提高和學生成長“保駕護航”,為不斷完善內部質量保証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3年,常州機電榮獲4項江蘇省教學成果獎﹔國家規劃教材書目增加29部,省級重點教材增加4部﹔國家精品課程6門、省級精品課程31門……

  “下一步,學校將建立常態化、可持續的診斷與改進工作機制,做好教學督導工作,進一步提升學校治理能力和人才培養質量。”許朝山表示。(記者 過國忠 通 訊 員 鄒寄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