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深入實施人才強校戰略 奮力開創一流大學建設新格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全面推進人才工作紀實

2022年06月21日08: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柏彥故地,巍巍學府。春秋代序,崢嶸航路。作為新中國成立的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學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為國而生、與國同行,建校70年來,始終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堅持卓越師資立校,培養出一大批學術精英、專業人才和治國棟梁。20多萬名畢業生奮斗在祖國各行各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學校從服務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高度出發,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著力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凝心聚力,開拓創新,走出一條人才工作的北航新路。

堅持黨管人才 深度凝練“空天報國”北航精神譜系

北航從政治的高度定位人才工作,不斷健全黨委“管宏觀、管政策、管協調、管服務”工作機制。學校日前召開的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座談會上,校黨委書記趙長祿指出,要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准確把握人才是第一資源的戰略定位,把人才隊伍建設作為“雙一流”建設最重要、最根本的戰略,更好地服務國家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濟濟多士成大業,人才蔚起國運興。北航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把好人才工作方向,統籌人才隊伍發展規劃,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進一步完善黨委統一領導,各部門密切配合、協同發力的人才工作格局。

一是強化政治導向。學校持續加強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特別是青年人才和海外人才,確保人才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近年來,學校一線教師中發展黨員數量、質量不斷提升。同時,創建“海外優秀青年人才黨建工作站”,把海外歸國高層次人才緊密團結在黨的事業周圍。

二是強化思想引領。構建“思想引領、榜樣示范、底線約束”三位一體的教師思政工作體系。實施覆蓋全員、直達一線的“學習日”制度。深度凝練“空天報國”北航精神譜系,引導廣大教師胸懷“國之大者”,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堅持師德師風第一標准。全校教師崇尚師德、爭創典型的風尚基本形成,持續引領“德教雙馨”一流師資隊伍建設。

三是強化組織保障。樹立全員重視人才、尊重人才的意識,超期謀劃,做好人才隊伍建設頂層規劃。以組織保障推動資源和制度保障。完善人事制度體系,為人才成長營造良好氛圍,為吸引人才、匯聚人才提供制度保障。

人才優勢穩步增強 人才效能不斷提升

北航已建立“校-院-團隊”三級人才引育責任體系,持續優化創新人才引進機制,著力提升世界優秀人才吸引力。舉辦國際青年學者唯實論壇,建立人才引進的海外聯絡員制度﹔打造“智匯北航”海外引才品牌,匯聚國內外一流人才。

此外,學校教師隊伍規模穩步增長,結構更加合理,高端人才佔比不斷提高,高質量人才梯隊比較優勢不斷提升。人才隊伍對一流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支撐能力全面增強,事業激勵人才,人才成就事業良好互動的生動局面基本形成。

學校堅持人才以用為主,不斷深化人才培養使用機制改革,不斷升級人才干事創業平台建設,不斷優化收益分配機制,激勵人才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方面作出更大貢獻,人才效能不斷提升。

在學科建設方面,北航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獲評4個A+學科、14個A類學科,“雙一流”重點建設學科全部名列A類。人才培養方面,2012年以來,培育國家級教學名師5人,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獲得者45人,國家級精品教材主編16人,各類國家級一流課程、示范課程負責人29人,省部級教學名師36人。

科學研究方面,學校獲國家級科技獎勵一等獎數量位居全國高校第二,其中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數量位居全國第一。無人系統、臨空飛艇,緊縮場系統、裝備電磁兼容、高溫/超高溫涂層材料技術等一大批服務國家重大需求的成果涌現。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39人次,獲批自然科學基金委創新群體項目9項。

在集成電路、新型磁性材料、先進熱電能源材料、納米材料等基礎研究方面作出原創性貢獻。大科學裝置、風洞等重大基礎設施啟動建設,獲批國家自然基金委國家重大科研儀器設備研制專項2項,位列全國高校第一。高端智庫建設成效初顯,深度參與兩機重大專項、大型飛機重大專項戰略咨詢。

持續深化綜合機制改革 優秀人才引進形成“集聚效應”

機制改革圍繞建設目標,資源配置圍繞人才發展。自2012年發布人才白皮書起,北航就致力於探索適應高質量發展的機制改革,先后實施“卓越百人”計劃、“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計劃”和“科技創新團隊支持計劃”等機制改革,大幅提升學校高層次人才儲備量,青年人才隊伍質量也穩步提升。

學校堅持人才優先發展,以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為重點,持續優化人才發展通道。聚焦“破五唯”與“立新標”關鍵問題,率先啟動分系列發展與評價機制改革,建立教師隊伍“教研、教學、研究、實驗和管理服務”五大系列,構建“分類管理,科學評價,強化責任,人盡其才”的教師隊伍分系列發展與評價體系。

同時,在人才評價機制中重構不同系列崗位職稱評審、教師招聘評價標准和程序,採取代表作評審、第三方同行評議、深度面試等評價方式,一大批優秀教師成功引進和晉升,樹立了潛心育人和科研攻關的鮮明導向。

在人才引進工作中,學校把匯聚一流人才和人才自主培養相結合,以青年人才隊伍建設為重點,提高人才引進與學科建設需求的匹配度,以第三方同行評議、深度面試為抓手,嚴把進人質量關。強化海外人才引進,舉辦國際青年學者唯實論壇,搭建國際交叉科學研究院國際人才特區,實現“人才-平台-學科”三位一體、相互支撐的良性互動格局,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人才引進“集聚效應”。

學校堅持“四個面向”,積極探索推進人才特區建設——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整合優勢資源,成立國際交叉科學研究院,打造國際人才特區和基礎研究創新基地,引進海外優秀人才261人,其中頂尖人才23人,青年人才238人,48%入選國家重大人才工程。

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成立無人系統研究院、前沿科學技術創新研究院、航空發動機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機載系統創新中心五個科研特區,聚焦“卡脖子”關鍵技術領域,推動有組織的科研和科技創新“融合發展”,團隊育人成效顯著。

面向經濟主戰場,先后與地方政府合作建立13個異地研究院,積極參與國家和省部級實驗室建設,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成立醫學科學與工程學院/醫工交叉創新研究院,承建生物醫學工程高精尖創新中心、大數據精准醫療高精尖創新中心、大數據科學與腦機智能高精尖創新中心,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科研儀器項目。

堅持實施人才強校戰略 奮力開創一流大學建設新格局

人才是第一資源。當前,我國高等教育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北航不斷深化人才強校戰略的理念,持續實施人才工作重大舉措,全心培養人才,緊緊依靠人才。以人才布局確定資源配置、引領學科發展,把人才隊伍建設作為二級單位考核的核心指標,努力成為高校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排頭兵”。

近年來,北航深入貫徹內涵特色發展,堅持服務國家重大需求和瞄准國際學術前沿雙輪驅動。

學校以國家重大攻關任務為牽引,強化有組織的科研,探索構建5個科研特區,已形成“大團隊凝聚人,大項目激勵人,大平台鍛煉人,大貢獻成就人”的團隊育人模式,形成發揮學科帶頭人作用的“頭雁效應”和人才集中涌現的“倍增效應”,創造和培育優勢領域薪火相傳的“師承效應”,實現人才供給自主可控能力切實提升。

另一方面,面向國際學術前沿,北航瞄准重大原創性基礎課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問題,推動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相結合,事業平台與學科平台相統一,促進各學科人才融通發展。

環境好,則人才聚、事業興。環境對人才吸引、保留和使用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北航堅持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環境和氛圍,支持領軍人才挂帥出征,青年人才挑梁擔綱,深化科研經費管理改革,為人才發展提供以信任為基礎、以干事創業為導向的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

同時,學校著力構建充分體現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為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全方位配置發展資源,不斷優化和提高人才的薪酬福利待遇,保障人才落戶、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后顧無憂,為各類人才的成長構建和諧環境,為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貢獻力量。

立足新發展階段,北航將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著力培養堪當大任的未來領軍領導人才,著力支撐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擔當實干,昂揚奮進,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新時代的北航力量。

(供稿來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宣傳部)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