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壁畫學徒到藏式裝修“CEO”:西藏“Z世代”手繪創業夢

2022年06月21日07: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十年@每一個奮斗的你】從壁畫學徒到藏式裝修“CEO”:西藏“Z世代”手繪創業夢

【十年@每一個奮斗的你】從壁畫學徒到藏式裝修“CEO”:西藏“Z世代”手繪創業夢

圖為加永四郎正在對新房進行噴漆工作。 加永西繞 攝

編者按:

每一個努力生活的中國人,都是最美的奮斗者。也正是因為億萬奮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國。十年,致敬每一個奮斗的你。讓我們一起,踔厲奮發新時代,篤行不怠向未來。

“要感謝曾經艱苦的環境磨煉了我的意志,才塑造了一個不甘於平庸的我。”加永四郎說。

1996年出生的加永四郎,是西藏昌都市卡若區日通鄉布妥村人。孩童時期的他,雖然家裡生活很清苦,但是家人給予了他充分的愛與包容,造就了他從小樂觀開朗的性格。

加永四郎是家裡的長子,他還有個年幼的弟弟,看著日漸年邁的父母,他決定要學習一技之長,替家裡分擔重任。16歲那年,他告別了學校,同舅舅去市裡打拼。一年中,他上過工地,干過保安,當過收銀員……但這些零碎的收入,對於養活全家來說是杯水車薪。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加永四郎對自己的前途重新陷入了思考。

資料圖為裝修工人正在為新房繪制藏式壁畫。 次成達吉 攝

一直想學一技之長的加永四郎聽從了父親的建議,2014年,他跟著師父開始學習畫壁畫,一學就是三年。在師父的嚴格指導下,加永四郎憑著鑽研精神和認真的學習態度,打牢了壁畫繪畫基礎,也成為了師父眾多弟子中最出色的一位。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2017年,村裡紛紛蓋起了樓房,因為裝修需要,大家都邀請加永四郎上門為新房牆壁畫藏式壁畫,吉祥八寶圖、和氣四瑞等藏式圖案,在他的筆下愈發活靈活現。

時代在發展,大眾審美也不斷發生變化,人們已經不再滿足手繪式壁畫和簡單的裝飾。加永四郎想,不管怎麼變,但是房子是每個人的身心歸宿,大家生活的基本需求不會變。於是,他有了開藏式裝修公司的想法。經驗全無的他,找到了一個裝修公司,再次回歸打工人的狀態。這次,他是去學習經驗的。

圖為加永四郎正在木材加工廠操作電腦雕刻機。 洛鬆公秋 攝

經過一年多的打工學習,2019年,他在昌都市順利成立了他人生的第一個裝修公司——經富實木裝修公司,專門承接藏式裝修工作。他同時號召村裡沒有固定工作的年輕小伙子一起加入到他的創業團隊,再根據每個人的特點,進行分配工作。比如,安排有駕照的員工去送貨,有廚藝的員工當公司廚師,擅長銷售的員工當銷售員,讓剩下的員工跟著自己學習裝修。

創業初期是艱辛的,為了節約時間和成本,糌粑泡面成了加永四郎的日常食品。考慮到從區外進貨,加上運輸費、電費、水費等開支,一根木材的利潤微乎其微。於是,他決定自己開木材加工廠、購買電腦雕刻機,自產自銷。

說干就干,2021年他在村裡開了木材加工廠,為此,他還特地去外地學習操作方法,“藏式家具的雕花很復雜,但是我有壁畫的繪畫功底,學習起來非常快。”

圖為加永四郎正在裝修中,用射釘器固定木獅子。 加永西繞 攝

加永四郎購買了三台電腦雕刻機器,回來后他把5名員工安排在工廠裡,並手把手地教了半個月。2021年下半年,公司開始有了業績,一年下來,淨賺約50萬元人民幣,在昌都市裡也小有名氣,同時也有了一些固定客源。

“接下來,我打算把裝修公司搬到網上,學習借鑒區外好的公司互聯網裝修模式。”加永四郎說,這樣業主可以根據我們公司的官網提前預約選擇裝修類型,由網站在線對裝修進行估價,同時,派出設計師上門為業主免費量房,成功簽單后,由裝修的工人按照標准化流程進行為業主提供服務。

為了保障服務質量,加永四郎想到用“打分評價”來決定員工的收益,“這樣既可以調動員工的積極性,也可以知道業主的滿意度如何。”

對於未來的發展,加永四郎已經有了規劃,他准備將自己的業務拓展到昌都的各縣,不僅可滿足當地的裝修需求,還能幫助當地人解決就地就業。加永四郎表示,他將會用新的營銷模式,用“傳統實體店+互聯網”的思維讓自己的裝修事業越做越大,把藏式家具推廣到更遠的地方。(趙延 扎西曲措)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