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北京市商業學校:黨建引領構建大思政格局 三全育人成就出彩人生

北京市商業學校黨委書記  程彬
2022年06月20日18: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商業學校牢牢把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教育工作的根和魂”,突出黨建引領,堅持“一體化領導、專業化運行、數字化評價、協同化育人”,將一條主線、五大核心素養、七項內容作為思政內容體系,通過校內“五一體”機制——黨政工團一體化、教育教學一體化、服務管理一體化、課上課下一體化、線上線下一體化和校內外政校企家社“五協同”機制——育人主體同頻、方案同心、資源同力、途徑同行、成果同享,實施“十育人”,運用“大數據+思政”提升各環節、各要素協同效能,達成五育並舉、德技並修育人目標,形成校內循環和校內外循環全程閉環,構建了黨建引領、互促共育的大思政格局。實現學校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的雙向互動,成為構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的生動實踐,譜寫具有時代特征、職教特色、商校特點的大思政新篇章。

突出黨建引領,培育時代新人

學校堅持黨委領導下校長負責制,把准正確政治方向和育人導向﹔黨委履行主體責任,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在系部設置獨立黨支部,按“雙帶頭人”標准選優配強專職支部書記,明確支部黨建和思政主體責任。開展區域化黨建,堅持黨建帶團建,構建“一心雙環”組織格局,成立北京市第一所中職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學校,培育從職業學校走出來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構建育人生態鏈,領航學生成長

針對校內循環不暢、動力不足,學校各部門、各崗位思政工作職責不清晰、不明確,聯而不動有堵點的問題,育人生態鏈上校企家社政主體積極性不高,動力不足,作用發揮不充分,循而不環有斷點等問題,學校建立覆蓋全面、職責清晰的校內“五一體”機制和校企深度融合、校企家三方對話、區域化共建的校內外“五協同”機制。

學校編制的《學校“三全育人”崗位責任書》,將思政教育嵌入辦學治校、教育教學、服務管理各個環節,推動全校育人全要素的聚合、融合與耦合。建立多主體育人生態鏈,從目標內容、制度機制、途徑方法、考核評價、隊伍保障等方面搭建循環橋梁,實現校內循環和校企家社政校內外循環。學校發揮主陣地、總協調作用,確保雙循環相互賦能,相互轉化,互促共育,實現三全育人的擴容增容,有效提升思政工作效能。

針對思政工作路徑、載體、資源全面性不足,育人作用發揮不充分,協同育人有盲點問題,學校整合“政校企家社”育人資源,挖掘各種育人要素,構建了文化、課程、管理、服務、活動、專業、網絡、心理、勞動和組織“十育人”體系,線上線下結合,課上課下融合,校內校外聯合,一、二、三課堂聯動,找准“三全育人”契合點、落腳點和有效途徑載體。例如將“悅讀伴我成長——職教學生讀黨報活動”,融入學生學習生活各環節,融入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等教育教學各領域,滲透到家庭、企業等各維度,實現了大思政格局從應為到有為,從可為到作為。

研發職業素養護照,賦能學生發展

針對評價體系不健全,評價維度不全面,破除“五唯”有痛點的問題,學校創新評價體系,研發中職學生職業素養護照,建立北京市中職學校職業素養數據中台,從對學業成績的評價,到成長發展全過程、德智體美勞全要素的評價﹔從單一維度評價擴展到多方參與的綜合評價。將數據的採集、分析轉化為思政教育價值增值。線上數字化思政促進線下雙循環運行,激發調動五方主體參與思政的積極性,打造育人主體多維度、互促共育有溫度、科學評價有精度、診斷改進有准度、可視化成長有亮度、數字化引領有深度的大思政課模式探索。

學校講好用好新時代的“大思政課”,激活社會“大課堂”、匯聚全社會育人“大能量”,在以黨建引領推動思政教育創新發展的道路上,守正之、創新之、力行之。引領學子將青春“小我”融入強國“大我”,向著第二個百年新征程奮進!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