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杭州職業技術學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 培養擔當新時代重任的工匠人才

杭州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金波
2022年06月20日16: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職業教育重磅政策文件,廣大職教人深切地感到發展方向越來越清晰,發展前景越來越廣闊,工作動力越來越強勁。下面就杭州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杭職院)近幾年的育人實踐經驗與大家分享。

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杭職院黨委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始終把“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重大課題擺在首位,緊緊抓住思想政治理論課這個關鍵課程,樹立“大思政”理念,探索“大思政課”建設,大力弘揚工匠精神,著力打造“工匠搖籃”,培養德技並修的新時代工匠人才。

黨建引領,構建協同育人的體制機制

通過實施黨建“鑄魂工程、領航工程、固本工程、頭雁工程”四大工程,強化黨建與思想政治工作同教學、科研、管理、服務等工作的“四個融合”,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將黨建活力轉化為發展動力。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全校協同配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召開學校黨建與思政工作會議,發揮黨務部門和馬克思主義學院的中堅作用,將黨的領導、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標任務充分融入學校各項重大“工程”中,持續深化職業教育辦學方式和育人機制創新改革,構建了協同育人的體制機制。

立德鑄魂,推動思政理論課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

落實課堂育人、實踐育人、文化育人等“十大育人”要求,全面構建立德樹人思想政治教育體系,引導師生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中心,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首先,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主渠道作用,以教學改革創新為重點,以“大思政課”建設為方向,努力讓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活起來、實起來、強起來。堅持開展集體備課,以學生為主體,將學習過程體驗化、教學手段信息化、考核評價多元化融入育人全過程﹔融傳統文化學習、紅色文化傳承、工匠精神弘揚、先進文化體驗於課堂教學一體。

黨委書記作為思政課建設第一責任人,帶頭走進課堂聽課講課,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把抓思政理論課建設同抓黨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融為一體、互為促進。

其次,以課程思政建設為重點,積極構建“課程思政”教學體系,在人文素質教育課程、專業課程教學中,挖掘和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學的元素和內容,推進思想政治教育與課程教學、實習實訓相融合,突出工匠精神、職業素養的培育。形成課程與思政交融,教書和育人互促,實現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再次,學校統籌規劃思政教師和輔導員隊伍建設,既培養方向明、主義真、學問高、德行正的青年教師,更注重塑造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大先生,把思政教師隊伍打造成為“金牌團隊”。

以文化人,催生工匠精神在校園落地生根

學校充分發揮校園文化的價值引領和熏陶作用,全力打造工匠學院、書院、研究院以及工匠文化博物館、培訓中心,讓工匠精神、工匠文化點滴浸潤校園﹔傾心講好“工匠故事”,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名家大講堂、大國工匠進校園、崇德大講堂等活動,以工匠精神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以第一課堂為主、第二課堂為輔,點面結合、分步推進,著力凝心聚力,培養了一大批“眼裡有光、肩上有責、手中有藝、腳下有勁”的學子。近年來,學生獲得國家級技能大賽一等獎10項,省級技能大賽獎勵一等獎42項,服裝設計專業學生連續7年蟬聯全國技能大賽冠軍。

秉德強技,深化產教融合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方式

新職教法強調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設技能型社會。杭職院自2002年建校以來,一直深耕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創新提出“校企共同體”辦學方式,整合多方優勢資源,共建杭州市公共實訓基地,建立八個“人財物融通、產學研一體、師徒生互動”的校企共同體。

學校深化“三教”改革,發揮學校與企業育人“雙主體”作用,一方面積極引企入校,引導區域支柱產業的龍頭企業將維修中心、研發中心等設到學校,及時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等轉化為教學內容和要求,共同深化德技並修、課証融通、育訓結合的工匠型人才培養﹔另一方面,主動送教入企,面向長三角地區特別是省內企業員工開展技能提升等培訓,近年來,共為企業及客戶培訓超萬人。積極助力“技能非洲計劃”,為浙商“走出去”前往南非等培養本土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進入新時代,學校將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與推進學校各項建設緊密結合,涵養工匠精神、弘揚工匠文化、培養工匠人才,努力為國家戰略實施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