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社部公示“民宿管家”等18個新職業

2022年06月15日08: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社部公示“民宿管家”等18個新職業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姜琳、徐皓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4日向社會公示“民宿管家”“家庭教育指導師”“研學旅行指導師”“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等18個新職業。經公示征求意見、修改完善后,這些新職業將被納入新版職業分類大典。

  據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職業分類作為制定職業標准的依據,是開展職業教育培訓和人才評價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此次公示的新職業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反映了數字經濟發展的需要。此次公示的“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增材制造工程技術人員”“數據安全工程技術人員”“數字化解決方案設計師”“數據庫運行管理員”“信息系統適配驗証師”“數字孿生應用技術員”“商務數據分析師”“農業數字化技術員”等,對數字特征明顯的新職業予以了分類標注。

  二是順應了碳達峰碳中和的趨勢。能源與經濟結構悄然改變的同時,“碳匯計量評估師”“綜合能源服務員”“建筑節能減排咨詢師”“煤提質工”等新職業應運而生。

  三是滿足了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比如新出現的“民宿管家”“城市軌道交通檢修工”“退役軍人事務員”“家庭教育指導師”“研學旅行指導師”等職業。其中,民宿行業的蓬勃發展,短短幾年便使“民宿管家”從業者實現由“0”到“百萬”級規模跨越。

  下一步,人社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制定新職業標准,並指導培訓機構依據國家職業標准開展培訓。同時,積極穩妥推行社會化評價,對評價認定合格的人員,由評價機構按照有關規定頒發証書。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