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雙一流”建設堅決不圍繞各種流行的排行榜辦學

2022年06月14日13: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孫競)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在答記者問表示,對於“雙一流”建設來講,正確的導向非常重要,堅決破除“五唯”,堅決不圍繞各種流行的排行榜辦學,堅決突出貢獻、創新、質量和成效。

洪大用介紹,首輪“雙一流”建設總體實現了階段性目標,若干所高校逐步躋身世界一流大學行列,材料科學與工程等若干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雙一流”建設引領帶動各地建設了410所地方高水平大學和1387個地方優勢特色學科,高質量的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體系正在形成。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在新一輪的“雙一流”建設中,教育部更加突出了培養一流人才、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爭創世界一流的導向。具體而言,將重點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把好辦學方向關、人才政治關、發展質量關﹔二是在建設高校牢固確立人才培養中心地位,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高校“雙一流”建設的重要標准、根本標准﹔三是堅持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優化學科專業布局,引導建設高校在服務國家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解決關鍵領域“卡脖子”難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以及在國際可比學科和方向上盡快突破﹔四是著力推進建設高校全面提升國際交流合作水平,鼓勵建設高校發起國際學術組織和大學之間的合作聯盟,主動設計和牽頭發起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主動承擔涉及人類生存發展共性問題的教育發展和科研攻關任務,主動回答全球問題,成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參與者和推動者,朝著引領者的方向不懈努力。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