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南郵:勞動教育綜合育人 詮釋“精神美”“創造美”“素質美”

2022年06月14日13: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旋轉收納盒讓桌面物品拿取更加便利,萬能分層隔板開拓垂直空間,如此一來,宿舍空間利用率大大提高。” 近日,一堂以“宿舍收納”為主題的勞動分享會在南京郵電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進行。

近年來,南京郵電大學把開展形式多樣的勞動教育課程作為實踐育人的重要平台,通過富有特色的勞動活動,引領學子們習得真知識、掌握真本領、錘煉好品質,用奮斗者的姿態彰顯當代南郵學子的精神美、創造美、素質美。目前,學校將已建成的144個暑期社會實踐基地資源轉化為勞動教育實踐基地。

全國勞模講授勞動公開課,詮釋“精神美”

南京郵電大學先后制定出台了校級《勞動教育課程大綱》《勞動教育實踐學分認定實施辦法》等制度文件,將勞動課納入本科生培養方案。勞動教育課程包括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兩部分,理論課程設計了勞動職業素養、勞動力市場與勞動關系、勞動社會保障、勞動安全、職業衛生與職業病等課程。

今年4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南京郵電大學教師趙勃開講勞動公開課。趙勃曾獲得第五屆全國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工科組一等獎第一名。勞動課上,他用親身經歷解讀勞模背后的“精神密碼”,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

此外,學校各學院還邀請基層就業的優秀校友、參與西部計劃的畢業生、應征入伍學子等開展專題講座。通過經驗分享、朋輩交流,不少學子紛紛立志投身祖國需要的地方,砥礪奮進、吃苦耐勞、甘於奉獻,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勞動與創新相結合,共育“創造美”

提升學生“創造性”勞動技能、培養學生動手創新的能力是南京郵電大學開展勞動教育的重要目標。學校著力把握勞動教育、創新創業教育內涵, 不斷充實以大學生科技節、創新杯等課外學術科技活動為主體的“勞動+科創”創新人才培養載體,提高學生創造性勞動能力,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日前舉行的“校園電子之聲”比賽中,一組學生用親手制作的感應超聲波的紙菜刀,在紙菜板上“剁”出了美妙的音樂。而另一組學生自制的紅外線“激光胡琴”,通過手觸激光實現音調變化,並自帶錄音的功能,吸引了學生們好奇圍觀,“菜板音樂會”“激光胡琴秀”等成為學生們熱議的話題。

學校連續6年舉辦“新柚科創營”,結合學科專業開展創造性勞動,鼓勵新生運用新知識、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提升在專業實踐中發現問題和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各類創新創業比賽激發了廣大學生的創新勞動熱情,最終達到以賽促勞、以勞增智的成效。

協同開拓勞動“版圖”,彰顯“素質美”

去年9月,學校仙林校區的一片向日葵花海成為校園網紅打卡地,它也是“柚子農場”的一份子。向日葵花期過后,2021級新生在這裡進行“新柚子們的第一堂勞動課”,收割向日葵。大家帶上手套、擼起袖子,認真學習師傅們的技巧講解。

南京郵電大學統籌校內外資源,廣搭平台,推進學生深入社會開展更加豐富、多元、立體式的勞動教育。自動化學院、人工智能學院連續十余年組織學生走進街道,開展志願服務,倡導垃圾分類,宣傳科普知識,尋訪黨員模范,深入企業實習,打造勞動實踐教育平台。

此外,多個學院開展了“今天,勞動的他們最美”“春風和煦煥生機,勞動實踐展風採”等特色活動,讓“有新意”的課程“有心意”,使勞動教育成為追求美好生活的內在要求。管理學院將勞動教育與核酸檢測志願服務工作結合進行,401名學生志願者參加的志願服務時長累計超過1800小時。

(供稿來源:南京郵電大學黨委宣傳部 李海博)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