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磁石效應”匯聚人才(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賀林平
2022年05月2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今我們主營的標准機器人產品,從電控系統到應用模塊都是自主研發。”廣東東莞鬆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內,李群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石金博說,這一切,離不開大灣區建設帶來的紅利。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后,東莞市鬆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應運而生。截至目前,基地累計引進96個具有港澳籍或具有港澳高校教育背景的人才項目落地發展,匯聚港澳青年超過100人,累計發放專項扶持政策資金補貼約956萬元。

  如今,鬆山湖科學城與深圳光明科學城一起,成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隨著政策紅利疊加和創新要素聚集,中國散裂中子源等一批重大創新平台落地壯大,一批批優秀人才紛至沓來,構建起全鏈條、全過程、全要素創新生態。

  乘著大灣區建設的東風,香港青年謝智衡創立的妙智科技有限公司落戶鬆山湖。如今,企業自主研發生產的手術機器人已投入醫院臨床應用。“在香港,我們主要做的是虛擬現實手術規劃,到了東莞才有了自己的設備,完成從‘軟’到‘硬’的躍升。”謝智衡將這一切歸功於粵港澳大灣區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帶來的機遇。

  今年4月22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鬆山湖科學城)先行啟動區迎來全面啟動一周年。在鬆山湖科學城,大裝置、大平台不斷發揮“磁石效應”,已聚集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過500家、新型研發機構30家、市級以上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17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6日 06 版)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