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立足國情,圍繞主線 深化新時代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

嚴 慶
2022年05月21日08: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足國情,圍繞主線 深化新時代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新時代、新任務、新目標提出了新要求,學校德育工作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見》等文件精神。其中,一個重要的教育任務就是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在這樣的背景下,教育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國家民委於2021年4月印發了《深化新時代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指導綱要》(以下簡稱《指導綱要》),為新時代各級各類學校加強和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作出了系統部署、提出了具體要求。

  我國多民族的國情決定了必須要開展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憲法》第五十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的義務”。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便成為學校德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加強學校民族團結教育工作,教育主管部門除在德育整體部署和愛國主義教育等專題教育部署中推進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外,還先后印發了《關於在全國中小學開展民族團結教育活動的通知》《關於在中小學進一步大力推進民族團結教育工作的通知》《關於在中小學切實抓好民族團結教育工作的通知》《學校民族團結教育指導綱要(試行)》等系列文件。可以說,《指導綱要》的出台是教育部門主動順應新形勢、落實新要求、實現新目標的重要舉措,是對以往出台文件的改進、深化和完善。

   黨的十九大指出“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給出了新時代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三個關鍵詞。一是強調“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宣傳各民族大團結,引導各民族共進步﹔二是強調“深化”,一方面內容要深化,另一方面效果要深化﹔三是強調“主線”,就是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開展教育。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途徑、方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目標、主線。

   新時代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實踐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著力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完善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長效機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不竭精神動力。

  牢牢把握新時代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原則與導向

   《指導綱要》明確了新時代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要抓牢的“四個原則”: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堅持統籌規劃與分類指導。其中,政治方向決定了意識形態建設和教育實踐目標的性質,決定了跟誰走、聽誰話、為誰服務的問題﹔立德樹人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根本任務,也是新時代各級各類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南﹔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凸顯的是教育保障的體制機制問題,涉及教育實踐的主體、進程、途徑﹔統籌規劃與分類指導強調了教育實踐的整體布局與差別化、針對性的施教策略相結合,為不同地區、不同學校立足本地有針對性地施教,進行教育探索創新提供了空間。“四個原則”既適用於整體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又可以細化為符合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諸多要素,具體地指導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工作。

   《指導綱要》指出了新時代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要把握的“兩個導向”。其中,一個導向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教育工作者要圍繞“我國遼闊疆域是各民族共同開拓的、悠久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燦爛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挖掘素材,組織施教點,通過好案例、好故事、好聲音闡釋中華民族是一個包容性強、凝聚力大的命運共同體。教育內容、教育過程、教育主旨均要聚力、聚焦於中華民族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圍繞增進中華民族的共同性下功夫﹔另一個導向是重團結也要重進步。團結,側重於民族關系密切、和諧﹔進步,側重於各民族在物質、精神方面的發展。團結是為了進步,進步能夠促進團結。團結進步服務於國家利益、中華民族利益、各民族利益的實現,著眼於維護中華民族大團結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要進一步內化維護、促進團結的積極心態和正確認知,堅持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領,促進各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尊重各民族保持和改革自己風俗習慣的自由,提倡文明、現代的生活方式,推進各民族共同進步。也就是說,通過促進民族的文化自覺與進步,引導各民族追求文明、現代的生活方式。在新時代強調民族團結進步,是與各民族加快發展的願望相適應的,是與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要求相適應的,是與新時代加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相適應的。

  新時代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要圍繞“深化”下功夫

   “深化”的教育效果指向“深”及內心、“化”為自覺,主要是由深化的教育內容和有效的教育途徑、方式方法所決定的。

   新時代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內容是教育任務的具體化,並體現在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的不同學段,一是教育引導學生深刻認識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是最高利益。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本質是愛國主義教育,側重從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各民族團結的角度講愛國。二是教育引導學生深刻認識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中華民族是在長期歷史進程中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是各民族共同建設、共同維護的大家庭。三是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紐帶,實現了個人、社會、民族、國家價值觀的內在統一。新時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必須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四是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文化認同是民族團結的根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構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共享中華文化,珍愛中華文明。五是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引導學生樹立法律意識,提高法治素養,懂得並踐行依法保障民族團結、依法反對民族分裂。

   新時代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途徑、方式方法選擇要尊重學生的認知規律,按照循序漸進、螺旋上升的原則,實現各學段教育內容層層遞進。小學階段重情景體驗,初步感知,重生活化,主要圍繞“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的民族知識、常識等開展教與學。初中階段以體驗為基礎,主要圍繞“是什麼”“怎麼對待”培養觀念,培養情感,圍繞打牢學生民族團結進步的思想基礎開展教與學。高中階段,以學生的認知為基礎,主要圍繞“為什麼”,圍繞提升學生民族團結進步的素養、信念等開展教與學。大學階段,主要圍繞強化大學生民族團結進步的責任擔當開展教與學。就具體途徑而言,包括學科融入、專題教育、全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開展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等。

   學校教育是國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立足新時代,深化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服務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每個教育者的使命與擔當。

   (作者:嚴 慶,系中央民族大學教授,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項目“健全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常態化機制研究”首席專家)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