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把青春刻在鑄造“大國重器”的機台上

——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賈春成

2022年05月16日08: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4月28日,在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熔鑄廠,賈春成在車間生產作業。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攝

【匠心追夢人】

20多年來,賈春成堅守在熔煉生產一線,不斷攻堅克難、自我突破,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中鋁集團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特級技師,獲得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他把美好的青春年華刻在了鑄造“大國重器”的機台上。

“這是我的主戰場”

“第一次到熔鑄現場,近50攝氏度的高溫是第一層考驗,不動一身汗,一動汗滿衫。”回憶起1996年初次走上鑄造工崗位,賈春成說當時的工作環境遠超出他的想象。

東輕公司被譽為“中國鋁鎂加工業的搖籃”,在航天長征、神舟、嫦娥、天宮系列等國家重點工程中,獨家生產了1000多個規格的產品,多項技術填補國內空白。

對於初出茅廬的賈春成來說,高溫的工作環境只是一個方面,更大的考驗是鑄造機的操作技術和鑄造工藝。合金的品種規格近百種,技術難度和工藝復雜程度讓很多人望而生畏。

但賈春成沒有被“唬”住,他身上有股不服輸的勁兒:“我就不信,攻不下這塊陣地。”從此,賈春成每天早上班1小時,晚下班1小時,向師傅學、向技術人員問、向書本挖。

他在鑄造機上“摸爬滾打”,潛心鑽研技術,熟悉工藝流程,把崗位當成了家。幾年下來,他快速成為鑄造崗位的骨干。

現在的賈春成,依然每天早早就出現在車間,了解每班的實際生產情況,檢查工藝紀律和技術要求的執行,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糾正止損。遇到哪個崗位忙碌,他就及時頂上去。

“苦點累點沒啥,這是我的主戰場,我要把活兒干好。”他說。

追求極致出新

賈春成的父親干了一輩子工人,他的師傅呂彥澤也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耳濡目染,讓賈春成即便擁有了多項榮譽,也沒有停止鑽研新的技術工藝。追求極致,是他的座右銘。

賈春成所在的熔鑄廠北線作業工區,承擔著東輕公司鑄錠生產和大部分航空航天等高端材料鑄錠生產任務。而每當有新材料的研發試制任務,賈春成也都是第一時間參與其中。

為滿足國產大飛機用鋁要求,賈春成夜以繼日穿梭在熔鑄爐、料場、會議室之間,筆記本上寫滿了思路和數據,終於攻克鑄錠不成型等系列難題。

東輕公司熔鑄生產線組長趙永說,在一次難題攻堅中,賈春成帶領大家連續攻關7天,每個環節都爭取做到極致。晚上12點別人都休息后,他還要再次梳理一天的情況,防止犯相同的錯誤。

2016年,東輕公司以賈春成名字創建了勞模創新工作室。隨著科技發展,老生產線設備升級變得迫切,賈春成勞模創新工作室歷時數月完成老線自動化升級改造,實現了圓錠自動化加工,極大降低了工人勞動強度,使生產效率提高30%,加工成品率提高8%。

2021年,賈春成依托工作室自主設計完成專業電控預熱系統,擺脫進口依賴,節省資金數十萬元。

一花獨放不是春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鑄造工作又苦又累,要求又高,能學、能堅持下來,已經很不容易了。”當好學的年輕人向他請教技術問題時,賈春成耐心細致地進行講解,口頭說不清楚就一遍遍演示。

“技術傳承下去了,才是活的,年輕人快速成長起來,公司作為一個整體才會越來越強。”賈春成說。

近年來,賈春成通過勞模崗位示范、專題講座、技術交流等活動,把以勞模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長期積累的操作技能和工作經驗傳授給普通員工。

他帶過的徒弟中,不少人成為公司的技術骨干。利用勞模創新工作室這個平台,他幫助年輕人成長,至今已攻克重要創新項目14項,創造經濟效益數百萬元。

“在我印象裡,師傅周末和節假日很少休息,他的心思都在工作上。”賈春成的“90后”徒弟劉帥,在他的“言傳身教”下成長很快,已經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

正是這些技術過硬的工匠和技術工人,讓企業發展擁有了堅實的基礎。今年一季度,東輕實現高端合金產品產量同比增長21.4%,經營性利潤增長252%。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