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要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

高原支醫,傾情守護牧民健康

2022年05月16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原支醫,傾情守護牧民健康

【一線講述】

講述人:四川省甘孜州白玉縣麻邛鄉衛生院院長 沈富瓊

我出生在四川省甘孜州丹巴縣一個普通農民家庭,小時候,就聽村裡人說甘孜州許多地方急缺醫生。我暗自下定決心,長大后要當一名醫生,在家鄉治病救人。

2009年,我從瀘州醫學院(現西南醫科大學)畢業,通過“三支一扶”計劃,來到了麻邛鄉衛生院工作,從此開始了我的“支醫”生涯。

剛工作時,麻邛鄉不通水、電,燒火做飯要用鋼爐,取水要到河溝,沒有信號和網絡。這裡平均海拔4000多米,有時我也會出現高原反應。到了夜裡,房間漆黑一片,我心裡害怕,就點根蠟燭再入睡。當時,現實環境讓我產生了落差感,但當我跟著院長出診,看到病人治愈后燦爛的笑容,滿滿的成就感逐漸替代了落差感。

麻邛鄉地域廣闊,群眾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我和同事們就騎行、徒步,把醫療服務送上門。

夏季是高原的雨季。有一天,下著大雨,為了及時趕到一位生病的牧民家裡,我和同事騎著摩托車出診。中途,我們發現唯一的一條小路被雨水沖垮了,便決定徒步穿過層層樹林,走了大概三個小時,才到了牧民家裡。為他看完病后,我們又原路返回。下過雨的路崎嶇泥濘,全身濕透的我們靠著手機微弱的光亮,磕磕絆絆地走著,直到次日凌晨一點才到家。

一次次翻山越嶺,一趟趟上門問診,我和當地群眾的感情越來越深。巡診后,有些群眾會往我的手裡塞一些酥油茶、酸奶、糌粑等,這讓我覺得心裡暖洋洋的。

工作后的第一個月,我就遞交了入黨申請書。2011年,我正式成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2017年,我兼任麻邛鄉安章村第一書記。

今天,麻邛鄉通了水、電,有了無線網絡,當地群眾看病難的問題也基本得到了解決。以前衛生院是又矮又舊的木瓦房,現在變成了嶄新的三層辦公大樓。

2022年,我獲得了“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稱號,這是莫大的榮譽與激勵。作為一名黨員、醫務人員,為人民服務、救死扶傷是我應該做並將堅持終身的事。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李曉、陳之殷、蘇雁、周洪雙、張士英、陳元秋、禹愛華、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徐夢玲、徐虹雨)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