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春的証明

——入團志願書裡的百年初心與夢想

2022年05月04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共青團是一個先進的青年組織,是黨的好幫手……”五四青年節前夕,在遼寧沈陽一家共青團博物館裡,翻開一頁頁泛黃的入團志願書,像走進一個時光的長廊,記者感受著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燃燒的時代夢想,回望百年來青年人堅守的家國初心……

  今年68歲的陸君祥是一名退休的黨校教師,酷愛收藏的他經過多年收集,籌建了這家共青團博物館,收藏有數千件共青團獎章、証書和入團志願書等。玻璃展櫃中,一個個熠熠生輝的獎章、獎牌,一份份發黃的入團志願書、申請書,見証著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走過的百年歷史征程。打開那一份份手寫的志願書,仿佛走進一個個熾熱的青春之心,觸摸到他們躍動的青春脈搏。

  翻開一份填寫於1949年9月、封面印有毛主席頭像的入團志願書,記者看到略顯粗糙的土黃色的32開小冊子上寫著入團人的姓名:金光海,籍貫:旅大(今大連市)甘井子區大場村。

  22歲、工人出身的金光海申請加入共青團。在“入團動機”一欄,他寫道:“為勞動人民服務﹔為新民主主義—共產主義社會而奮斗到底。”在“家庭經濟狀況”一欄,寫著:房子三間、土地七畝,家中有父母和兩個弟弟、一個妹妹。父親打魚為生,不夠生活。金光海在志願書中表示:“要堅決在共產黨領導下為人民服務,將革命進行到底。”

  “從這份志願書能看出,這是一個有志青年。他對新中國和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十分憧憬,我們能感受到青年人斗志昂揚的精神狀態。”沈陽文物保護協會博物館專業委員會主任崔俊國評價說。

  四川萬縣(現重慶萬州區)青年秦長英1965年4月30日填寫的入團志願書是一份16開的黑白表格,打開志願書,裡面夾有一封秦長英用藍色圓珠筆寫給組織的長信。

  信中,秦長英介紹了自己的家庭情況:解放前,我的爺爺是個木匠,奶奶紡棉花,連(維持)一家大小的生活都很困難。父母種地主的地,受地主的剝削和壓迫。我從小就幫媽媽做活、帶小孩,直到10歲才到小學讀書,我小學裡擔任過班長,入了少年先鋒隊,擔任過中隊委。1960年高小畢業了,考入萬縣初級衛校。

  “我深刻地認識到一個人沒有組織領導,干什麼事情也干不好,我以前在學校和醫院,過起生活覺得多麼愉快,但是現在過起生活覺得是無頭無尾。”“我認識到一個青年人應該入團,能認清敵我界限,站穩無產階級立場,在團的領導下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斗到底。”

  在志願書中,秦長英熱切地表達著對成為一名共青團員的期待,勾畫著入團后的工作和生活。

  “從字裡行間可以讀出這個女青年對組織的信賴和依靠,她有著服務人民、報效國家的熱情和志願。”崔俊國說。

  20世紀70年代,遼寧營口熊岳印染廠中學的胡金艷在入團志願書中這樣寫道:“如果組織上批准我(入團),我就要提高繼續革命的覺悟,把入團作為繼續革命的加油站……”

  陸君祥與胡金艷一樣也是在70年代入的團,看著這份紅色封皮的志願書,他回憶道:“那時候我們班不到50人,一個班也就4、5個人能入團,入團可是很大的榮耀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新時代的青年人,接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奮力奔跑。

  今年17歲的張芮嘉是沈陽市27中學的一名學生,2021年3月,他遞交了自己的入團志願書,志願書封面上印有彩色的團徽,表格內還有電子郵箱、聯系電話等個人聯系方式。

  在志願書中,張芮嘉介紹了他作為志願者在2021年沈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參與宣介防疫知識、共筑防疫戰線的經歷,並表達了自己渴望成為一名共青團員的心願:“我要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團員,為建設偉大祖國、實現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東北大學測繪工程專業2019級本科生王崴說:“和過去的青年人相比,我們有幸生活在新時代,國家的發展日新月異,也為我們提供了更好的逐夢平台。時代不同,但青年人的初心是一樣的,那就是:以青春之我,建設青春之中國,盡自己所能為黨和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共青團遼寧省委副書記張鵬說:“一代代青年人始終高舉團旗跟黨走,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新時代,共青團高舉黨的偉大旗幟,引領青年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大業添磚加瓦,也為青年人更好地成長成才提供更多、更廣的舞台。”

  (新華社沈陽5月3日電 記者孫仁斌、王瑩、崔師豪)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