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應對三孩生育政策對學前教育資源配置的挑戰?教育部回應

2022年04月26日11: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孫競)國家實施三孩生育政策,會對未來學前教育資源配置提出哪些挑戰?在今天上午舉辦的教育部“教育這十年”“1+1”系列發布採訪活動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對此作出回應。

呂玉剛表示,經過十年的快速發展,學前教育的普及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學前三年毛入學率已經達到88.1%。但從這個指標可以分析,我國學前教育還沒有實現全面普及,一些地方還存在著大班額的問題。學前教育資源總量,特別是普惠性資源還存在不足。隨著三孩政策的落地實施,區域性、結構性資源矛盾問題會進一步凸顯,這將是面臨的重要挑戰。

呂玉剛說,教育部將持續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切實滿足適齡幼兒的入園需求,更好地服務國家人口發展戰略,促進三孩政策落地實施。

一是認真做好入園需求的預測。隨著生育政策的調整,必然對人口的出生變化帶來影響。教育部將推動各地根據出生人口的變化,鄉村振興和城鎮化的發展進程,逐年做好入園需求的預測,這對資源的配置至關重要。同時,及時修訂完善居住區人口配套的學位標准。

二是多渠道擴大普惠性資源。教育部將進一步鞏固在破解“入園難”“入園貴”問題上取得的成果,在進一步提高普惠水平上下更大氣力和功夫。推動各地根據需求的預測,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的保障機制,重點在農村地區、城鎮新增人口地區加強幼兒園的建設,新建、改擴建一批公辦幼兒園,鼓勵支持國有企事業單位,包括軍隊、高校、街道、農村集體舉辦各種類型的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的學前教育服務。

三是逐步化解和消除“大班額”,滿足人民群眾“上好園”的願望,實現“幼有善育”的目標要求。教育部將積極推動化解“大班額”,把這個作為推進縣域普及普惠督導評估的重要指標,推動各地逐步通過擴資源、調結構,將“大班額”降下來,改善辦園條件,提高辦園水平和保教能力,逐步實現幼兒園班額的標准化,為更好地提高科學保教水平創造條件。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