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主動作為,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

王成斌
2022年03月22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動作為,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

   落實“雙減”政策是深化素質教育改革、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要舉措,對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學校作業減了,課堂效率更重要了﹔校外培訓減了,學校責任更重大了。歸根結底,是對老師的要求更高了。師范高校要發揮引領作用、服務功能和輻射效應,主動作為,為“雙減”持續推進作貢獻,為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雙減”政策對教師專業素養提出新挑戰,師范教育更需“雙向強化”。高校既要通過教研、科研賦能師范教育,又要夯實學科基礎,培養有學科專業造詣的基礎教育教師。要著力建構基礎學科與教育素養“雙向強化”的高水平師范生培養體系。本科階段,依托各學科專業學院,以學科專業素養教育為重點,執行師范與非師范專業同一培養方案,融入教師教育相關課程模塊,並擇優分流和分段考核。教師教育學院負責教育專業教學,學科專業學院負責學科專業教學,實現共同培養、共同負責、雙向強化。在加強專業教育的同時,要注重拓展師德融通“主渠道”,實現師范生師德情意養成的浸潤性和進階性。開展“課程育德”,推進“實踐育德”,創新“反思育德”,筑強師德師風。

   “雙減”工作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家庭、學校、政府、社會都有責任,必須協同各方、統籌推進,切實形成強大合力。作為師范高校,應充分發揮社會服務功能,推進開放融合與教育合作,搭建大平台、開展大活動、研究大問題、擴大影響力,推動“雙減”政策咨詢與實踐研究。以南京師范大學為例,學校以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為契機開展校校合作,深化師范高校與基礎教育領域戰略合作,加強對“新高考、新課標、新教材”的研究、培訓、服務。發揮綜合學科優勢,為中小學提供非學科類課程和興趣特長教育支撐。依托小學教育、學前教育等專業,為中小學、幼兒園提供職后培訓、進修研修、合作培養、家校共建等方面的服務。邀請基礎教育骨干教師、知名校長擔任兼職教授、實踐導師。開展校地合作,與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門合作舉辦各類基礎教育學校,建設師范生實習實訓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探索構建師范生定向培養制度。落實“國培計劃”,支持中西部地區基礎教育,增加農村教師培訓機會。開展校所合作,與地方黨校、社科院、教育研究機構、智庫建立長期合作關系,圍繞“雙減”政策有效實施、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師范教育質量提升等開展政策研究。

   數字時代,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加速迭代,人們的生產、生活和學習方式正在發生深刻改變,而教育也正經歷數字化轉型。在發布“雙減”政策的同時,國家還大力推進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下簡稱“教育新基建”),計劃到2025年,基本形成結構優化、集約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礎設施體系。“雙減”政策意在引導建立科學、客觀的教育質量觀,而“教育新基建”的重點在於用信息技術賦能教育,起到全面提質、減負增效的效果,通過個性化、高質量的教育支撐“雙減”落地。師范高校要積極響應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促動的信息化環境下的教師能力提升和教育教學方式改革,以全面育人為目標,面向新時代和信息社會人才培養需求,以智能技術推動教師隊伍現代化建設,提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與教師隊伍治理能力,服務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構建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賦能教師隊伍管理、促進五育並舉的教師教育新生態。要充分運用數字信息技術,通過打造“人工智能+智慧教學場”為教師提供先進理念和智慧技術,創建“人工智能+優質資源庫”為教師提供教學方法和優質資源,架構“人工智能+研修共同體”為教師提供智能診斷和精准評價,創新教師培養模式,助推教師教育改革。

   (作者:王成斌,系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郝孟佳、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