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物資學院志願者隊伍承擔機場物流領域志願服務

哈薩克族姑娘“圓夢”一線志願服務

2022年03月06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哈薩克族姑娘“圓夢”一線志願服務

  協助入境涉奧人員進行行李交運,做好代表團與服務商的翻譯,進行引導服務……在北京首都機場,一支由北京物資學院61名師生組成的志願者隊伍承擔起了機場物流領域的志願服務工作。其中帶隊老師叫森巴提·阿山,是來自新疆阿勒泰地區的一名哈薩克族姑娘,她既承擔著普通志願者的服務工作,同時還負責駐地學生的日常生活服務和教育管理工作,可謂身兼數職。

  這61名物流領域志願者主要服務於首都機場T3-D交運服務區和T3-C離港行李存放區。“境外涉奧人員入境后,要先進行注冊激活、海關邊檢、核酸檢測等流程,然后乘坐專門的車輛前往各自的場館或住處,有些不方便隨身攜帶的行李,就需要進行行李交運服務。”森巴提·阿山介紹道。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的團隊需要提供語言翻譯服務,幫助涉奧人員與行李運輸工作人員溝通,避免行李交運過程中出現差錯。

  物流志願者必須提供24小時服務保障,每天的工作時間要根據當天的航班情況來定。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幾天,隨著入境航班進入高峰期,志願者不分晝夜輪番上崗,雖然辛苦,但保証了服務質量。隨著賽事的深入,物流團隊的工作轉入離境航班的行李交運保障。森巴提·阿山說:“服務內容基本相同,只是順序變了,運動員離境時要先認領交運行李,再辦理值機等手續。”

  “在每天的志願服務中,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防護服的穿脫和消殺。”森巴提·阿山說,“經過培訓和聯系,從最初將近50分鐘才能穿好,到現在差不多15至30分鐘就能搞定,這反映了志願者對崗位服務內容的適應。”此外,離崗后的消殺也是一個“大工程”。這可不是簡單地噴噴酒精就能完事的,先脫哪個,后脫哪個,都有嚴格的要求。“我們屬於二級防護,有護目鏡、面屏、內外層手套、防護服、鞋套、靴套、頭套和N95口罩,每脫一層都要進行一次手部消殺,防疫措施非常嚴格。”森巴提·阿山介紹道。

  森巴提·阿山作為北京物資學院志願者的帶隊老師再合適不過,因為平時她就是學校的輔導員,主要做的就是學生工作。“學生們都積極報名當志願者,我也不能落后呀!”她笑著說,“但這是我第一次帶著學生參與大型活動的志願服務,也是我第一次在一線服務,和在學校搞活動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冬奧會作為世界級體育盛會,處處體現著嚴謹、規范的風格,尤其是我們這些在國門第一線服務的志願者,就更要保持認真的工作態度,不能有任何紕漏。”

  作為帶隊老師,森巴提·阿山白天在首都機場的崗位上做志願服務,晚上回到駐地酒店還要跟學生們交流,了解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以確保每個人都能以最佳狀態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

  “在學校我是老師,而在志願者駐地,我就是同學們的大姐姐,要照顧好大家。在崗位上,我和同學們又成了工作伙伴,共同把服務工作完成好。”她說,“有幸參與到冬奧會一線的服務保障工作中,成為千千萬萬‘雪花’中的一朵,是我人生中一段難忘的經歷。由於我們學校參加冬奧志願服務的學生來自於不同學院和年級,這也為我提供了與更多學生接觸的機會,對我日后回到學校繼續從事學生工作會大有幫助。” (記者 趙婷婷)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