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交通大學計算機系的大四學生王梓博是一名戴著助聽器的聽障志願者

學手語備紙筆 服務冬殘奧知己知彼

2022年03月06日08: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手語備紙筆 服務冬殘奧知己知彼

  22歲的王梓博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數不多的殘疾人志願者。在助聽器的幫助下,王梓博在志願服務中和健全人一樣,可以正常交流。北京冬奧會上,他在國家體育館盡職盡責,提供了優質的服務,冬殘奧會期間他將繼續服務於此。在王梓博看來,最大的快樂莫過於幫助別人,他願意在冬殘奧會的志願服務中付出更多。

  王梓博是北京交通大學計算機系的大四學生。雖然先天伴有聽力障礙,但他仍然希望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貢獻力量,報名參與了賽會志願者選拔,最終如願以償成為國家體育館的賽事服務助理。

  賽事服務助理的職責有哪些?王梓博將其歸為四類,即賽前組織觀眾進場,引導觀眾找到自己的座位﹔賽時監督觀眾佩戴口罩,提醒觀眾場內不能飲水和進食﹔賽后引導觀眾有序退場﹔為觀眾答疑解惑,如指引場館衛生間、商店位置等。

  在場館培訓期間,王梓博特別關注到“無障礙輪椅座席區”。為提升殘障人士的觀賽體驗,國家體育館對多區域進行了無障礙改造。值得一提的是,館內還增加了無障礙看台,把最佳觀賽位置的座席留給殘疾人觀眾,這讓他感到特別欣慰。

  在冬奧會比賽期間,王梓博親眼見到同事將殘疾人觀眾一次次引導至無障礙觀賽區,其間產生的共情讓他內心頗感溫暖。設置無障礙衛生間、打造無障礙流線……王梓博認為,無障礙環境建設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標志。近年來,國家對無障礙環境的構建,使殘疾人能更好地生存和生活,社會的包容性與日俱增,大大提升了殘疾人的歸屬感。

  “歡迎來到國家體育館”“請問您有什麼需要幫助”“離席時請您注意腳下”“請您帶好隨身物品”……在場館服務過程中,這是王梓博重復最多的話。他細致的引導、真誠的笑容,受到了現場觀眾和場館經理的肯定。

  王梓博記得,在中國隊和德國隊的冰球比賽前,有一位外籍觀眾找不到座位,他親自引導這位觀眾落座,這位觀眾掏出手機與他合影留念。這讓王梓博感到,最大的快樂莫過於幫助別人。

  最令王梓博感動的瞬間,是有一次在走廊門口迎接觀眾時,一隊小朋友小手舉著門票,排隊等候進入觀眾席。“小朋友們,晚上好,歡迎你們來到國家體育館,祝你們觀賽愉快!”王梓博熱情地向孩子們打著招呼,小朋友們也熱情地向他揮手。其中一個小男孩跑過來說:“哥哥,你們好棒,我將來也要成為像你們一樣的志願者!”

  比賽本身也有很多難忘時刻。2月12日,在中國男冰對德國隊的比賽中,王梓博和觀眾們一起見証了中國男冰在冬奧會歷史上的首粒進球。“當時整個場館沸騰了,觀眾們都舉起國旗歡呼,吶喊聲響徹國家體育館。作為志願者,雖然我不能忘記自己的職責,但我也被這個激動人心的場景所感染,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王梓博說。

  在北京冬殘奧會上,國家體育館繼續承辦殘奧冰球比賽。王梓博在開賽前特意學習了一些手語的動作和表達方式,希望在志願服務中派上用場。他說:“屆時會有更多的殘疾人觀眾前來觀賽,我不僅學習了手語,還備好了筆和紙,隨時准備與觀眾溝通,盡可能地幫助他們,提供最好的觀賽體驗。這是我的職責。” (記者 崔毅飛)

  感言

  “能夠參與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志願服務,我感到非常幸運,這段經歷為我的大學生活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我願意做一顆螺絲釘,為國家體育館賽事順利運行貢獻微薄之力。”——王梓博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