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聚焦“建議提案辦理”系列報道

教育部:回應代表委員關切 重點支持縣域高中發展提升

2022年02月23日20: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去年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圍繞加強縣域高中的發展提出了建議。這一年教育部在這一方面收到了哪些好建議和提案,辦理情況如何?取得了哪些進展?

在今天下午舉行的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工作情況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教育部副部長宋德民介紹,針對部分代表委員提出的部分縣域高中存在生源和教師流失嚴重、基礎條件薄弱、教育質量不高等問題,已經得到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加強縣域高中建設”正式寫入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教育部組織專家赴東、中、西部多個省份,在深入調研縣域高中辦學狀況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工作思路:

一是堅持源頭治理,切實加強招生管理。在2021年秋季招生中全面實行普通高中屬地招生和公民同招政策,建立地市級高中階段學校統一招生錄取網絡平台,強化招生計劃和錄取過程管理,加大違規查處力度,堅決遏制縣域優質生源過度流失。

二是努力強筋健骨,整體提升辦學水平。教育部會同九部委聯合印發《“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從招生管理、教師補充、教師能力素質、托管幫扶、標准化建設等方面提出要求。會同財政部繼續實施改善普通高中學校辦學條件項目,重點支持縣域高中發展,加快縮小與城區普通高中的差距。

宋德民介紹,2022年2月,教育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11個部門召開“十四五”國家基礎教育重大項目計劃實施部署工作視頻會議,對縣域高中發展提升計劃等4個“十四五”基礎教育重大項目計劃實施進行全面部署﹔召開全國基礎教育工作調度視頻會,專題部署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和縣域高中發展提升工作。

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縣域高中托管幫扶工作實施方案,全面落實好縣域高中建設各項工作。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