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聚焦“建議提案辦理”系列報道

教育部:去年共辦理建議提案2506件 治理規范學科類校外培訓取得成效

2022年02月23日20: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今天下午,國新辦舉行2021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工作情況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教育部副部長宋德民在會上介紹,教育一直是代表委員關注的重點領域。2021年教育部共辦理建議提案2506件,其中牽頭辦理1164件。近年來教育部建議提案全部按時辦結。

宋德民介紹,教育部一直以來都將建議提案辦理列為重點工作,將辦理建議提案作為了解民意、回應關切、完善政策、推動工作的重要途徑。2021年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270條,出台政策措施62項。

“雙減”是2021年人民群眾高度關注的教育熱點話題。宋德民提到,代表委員提出有關“減負”“校外培訓治理”的建議提案多達數十條。全國人大將“推動治理規范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列為重點督辦建議,涉及的14件建議中11件由教育部主辦。

針對代表提出的建立長效治理機制、嚴格廣告治理、推進減負等建議,教育部將“雙減”作為部黨組和教育督導“雙一號工程”,主要做了五項工作——

一是成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牽頭建立19個部門組成的“雙減”工作專門協調機制,督促各地成立專門機構,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報請中央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密集出台32個配套文件,及時提供政策供給和操作指導,基本建立起“1+N”政策制度體系﹔三是及時處置暑期培訓、隱形變異培訓、“爆雷”“冒煙”機構、戶外廣告等突出問題,全面完成“營轉非”“備改審”和出台政府指導價工作,大力推進校內提質減負﹔四是對全國31個省市進行調研指導,組織專門力量開展線上培訓日常巡查,務求工作實效﹔五是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開展宣傳工作,深入系統全面做好政策解讀,宣傳科學教育理念,形成育人合力。

宋德民介紹,2021年8月,教育部就“推動治理規范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重點督辦建議召開座談會,8位人大代表在線參會,12家部委共同匯報工作進展。截至2021年底,學科類培訓線下與線上機構壓減率分別為91.45%、87.07%,培訓機構擴張亂象得到有效遏制。據第三方調查顯示,85.4%的家長對學校課后服務表示滿意,72.7%的家長反映教育焦慮有所緩解,全社會支持和認可“雙減”改革的良好氛圍逐步形成。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