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托”出開心 “托”起放心——看寒假托管班裡的用心陪伴

2022年01月26日09: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托”出開心 “托”起放心——看寒假托管班裡的用心陪伴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題:“托”出開心 “托”起放心——看寒假托管班裡的用心陪伴

為推動“雙減”政策落實,有效解決學生寒假期間“看護難”問題,廣東、遼寧、四川等地一些學校正積極開展寒假托管服務,校園裡又活躍起孩子們的身影。記者看到,為了讓孩子們開心、家長們放心,老師們不僅在用心陪伴孩子,也在探索讓托管更有“質量”。

“托”出開心

剛剛完成一個學期的學習,每個孩子都想擁有一個完美假期,有的想看電視,有的想打游戲......而在寒假托管班裡,各種“有趣有料”的課程讓孩子們體會到了別樣快樂,校園裡不時傳來歡聲笑語。

沈陽市渾南區第九小學學生在老師指導下學習滑雪。新華社記者王瑩 攝

1月17日是沈陽市渾南區第九小學寒假托管班開班第一天。記者當日上午來到學校發現,從一樓到三樓,每間教室都有不同的課程:舞蹈教室裡,孩子們歡快地跳起手絹舞﹔漢諾塔課堂,大家爭相舉手演示如何挪動圓盤﹔滑雪機上,學生在老師指導下盡情體會雪上飛翔的樂趣……

該校校長侯明飛介紹,寒假托管班有攀岩、單雙板滑雪、獨輪車等32門課程,30多名教師參與到寒假托管工作中。

成都市泡桐樹小學西區分校四年級學生高昕怡是雙職工家庭子女,往年放假她都被送去上校外托管班。“以前每天就是寫作業,說話還被打手板,一點都不好玩。”提起學校的托管服務,她笑著說,“學校的課很有意思,還認識了不少新朋友。”

在廣州市越秀區農林下路小學,烹調課程受到熱捧。農歷新年即將到來,學校特別設計了象征富貴圓滿的廣東春節傳統小吃——黃金酥角的烹調課。孩子們第一次用面團捏出黃金酥角,興奮地手舞足蹈,都說要在年夜飯上“大顯身手”。

沈陽市和平區和平大街第一小學托管班裡,學生在制作“巧手虎頭帽”。新華社記者王瑩 攝

“老師教會了我做‘巧手虎頭帽’,先用紅色紙剪出虎頭圖案貼在深色卡紙上,再用彩色輕黏土、棉花做出老虎的五官和胡子……”沈陽市和平區和平大街第一小學五年級6班學生李炎儒說,過去放假一般是在家寫作業、看電視,現在可以和同學們一起做手工、學習冬奧歌曲、進行冰上體育運動,特別開心。

“托”出質量

托管班裡,不僅有踢球、攀岩等“動作戲”在上演,還能看到孩子們閱讀、思考等安靜的畫面。記者探訪發現,學校的托管班不是簡單“看護”孩子,而是在探索提供有質量的托管服務。

學生們在成都市泡桐樹小學西區分校操場上運動嬉戲。新華社記者 吳曉穎攝

硬筆書法、生活中的科學、電影賞析……在泡桐樹小學西區分校的寒假托管課程表上,素質拓展、興趣課程一一在列。“學校專門成立了課程開發小組,將知識性與趣味性相結合,並根據不同年級段設置階梯課程,讓孩子們在玩中學、學中樂、樂中思。”校長周英說,希望在解決家長焦慮的同時,促進孩子全面發展。

和平大街第一小學有100多平方米的閱覽室、7000多冊藏書。學校安排了自主閱讀課,對於低年級的學生,閱讀老師還選擇優秀讀物為他們領讀,並組織學生們互相交流閱讀心得,讓他們更好養成閱讀習慣,從書中汲取豐富知識。

該校教學校長曲莉介紹,此次寒假托管服務,學校開放閱覽室、科學實驗室、體育館等全部功能教室和場館,組織提供綜合實踐、科技教育等服務,同時合理設置課程,保証學生每天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2小時,自主閱讀時間不少於1小時。

廣州市黃埔區新港小學寒假托管班在上人工智能課。(受訪者 供圖)

廣州市黃埔區九龍第三小學的寒假托管班巧妙地設計了“圖書修復課”,將勞動課與美術創作結合起來。校長林綺芳把學校圖書室舊小人書拿出來,教孩子如何粘貼修復,自己畫出新封面替代舊封面,讓具有年代感的小人書展露新顏。六年級學生陳楊銘說:“沒想到勞動課也可以這麼‘生動’!”

沈陽市渾南區第九小學還開展了寒假小主播抖音小視頻制作活動,讓孩子們勇敢出鏡,獨立錄制大腦動力課程小講座,鍛煉孩子們的邏輯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等。

“托”起放心

除了玩得開不開心、能不能學到新知識,家長們還關心孩子在托管班的安全問題怎樣保障、吃得好不好等。特別是眼下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如何確保校園防疫安全更是成為重中之重。

泡桐樹小學西區分校的托管學生以年級為單位組班,每個孩子胸前都挂著一個標注托管班級的胸牌。學校按照防疫要求,對校園及教室每天進行消殺,專職保健老師全程參與寒假托管服務,監測學生健康狀況。此外,家委會也自願參與到寒假托管服務中來,每天上下學時段有4名家長配合老師在校門口護送學生安全過街。

廣州市黃埔區新港小學寒假托管班孩子在午休中。(受訪者 供圖)

廣州市黃埔區新港小學為孩子們提供了舒適的符合防疫要求的午休場地,放置了空氣消毒機,還運行了中央空調。美味可口的午餐由知名餐飲企業供應,每份16元。貼心的服務、提前一個月的廣泛宣傳,切實解決了家長們的后顧之憂。

為了解決帶娃難題,江蘇省阜寧縣還開啟了老師“上門帶娃”模式。

1月24日8點半,江蘇省阜寧縣阜寧師范學校附屬小學通榆路校區的老師施甜甜准時來到六年級學生孫浩瑋家中。施甜甜告訴記者,她聯系兩個小組共10名學生,今年寒假每個小組每周她都將上門兩次,每次兩小時左右。“孫浩偉是其中一個學習小組的組長,每周組員都到他家集中學習。”施甜甜說。

2022年1月24日,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阜寧縣實驗小學府前街校區語文老師陳玲玲來到四年級學生顧杰元(右二)家中,給孩子們指導功課。(受訪者 供圖)

成都市少城小學的一位家長表示,以前放假孩子都寄養在老人家裡,每天除了做作業就是看電視、玩手機,現在早上早早起床要去托管班,“托管班裡老師們帶著開展各種有趣的課程,孩子過得有意義,家長也放心!”(記者郭寶江、王瑩、吳曉穎、鄭天虹、陳席元)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